深圳新闻

深圳生态气候舒适度:优!优!优!

编辑:陶倩2023-02-06 10:05内容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讯(记者 方胜 通讯员 陈申鹏)温度适宜年均日数、降水适宜日数、湿度条件等均达“中国气候宜居城镇”评价中“优”等级,整体来说,深圳生态气候舒适度优良;全市十个区生态舒适度排名前三分别是大鹏、盐田、南山三区……2月3日,深圳市气象局举行《深圳市气候公报(2022年)》新闻发布会,在发布《公报》同时,首次面向公众发布《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估报告》,对深圳全市生态气候舒适度开展评价。

关键指标达宜居城镇“优”等级

在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的背景下,城市生态环境备受关注。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此次深圳市气象局参考《中国气候宜居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等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选取与气候、大气环境和生态相关的26个重要指标,利用2011-2021年11年的气候和生态资料以及2014-2021年的大气环境资料,开展了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价并面向公众发布。

报告显示,从深圳全市整体上看,评价指标优良率达76%。温度适宜日数年均161天,年均相对湿度75%,适宜湿度日数年均高达209天,风速适宜日数年均344天,大气含氧量更是高达99%,这些关键指标都达到“中国气候宜居城镇”评价中的“优”等级。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日数年均241天,长达8个月,且主要集中在冬半年,舒适日数为168天,占冬半年总日数的93%,几乎整个冬半年都为气候舒适日,非常适合旅游与休闲度假。

东西区域生态舒适度优于北部内陆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气候宜居禀赋程度总体呈现“西部北部高、东部低”的格局。其中,年适宜湿度日数、平均相对湿度以及降水稳定性(降水量年际差异)、风条件等方面西部北部区域优势突出,而东部沿海仅在温度适宜日数和夏季的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日数略多于西部。

大气环境总体也呈现“东部优于西部”。东部的盐田区、坪山区和大鹏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列各区前三,均超过96%,西部的光明区和龙华区接近90%。PM2.5年平均浓度持续下降,2021年年均低至18微克/立方米,其中盐田区和大鹏新区首次降至1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O3一级日数呈现“东西沿海多、北部内陆少”的分布,南山区一级日数最多,光明区最少。

植被生态质量呈明显的“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东部地区植被生态质量普遍稳定处于“良”等级。西部地区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势头强劲,其中宝安区和龙华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每年增加0.7以上,2021年达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分别为56和53。

专家肯定深圳气象助力可持续发展创新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后,深圳市气象局线上邀请了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领军人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赵艳霞和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广东省气候中心二级研究员伍红雨,与深圳市气象局专家一道,结合记者问题对气候公报和舒适度报告进行深度解读。

赵艳霞指出,深圳参考《中国气候宜居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等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选取与气候、环境和生态相关的26项重要指标,利用十多年的气候、生态以及大气环境资料,开展了深圳市生态气候舒适度评价,表明深圳生态气候舒适度指标优良率76%,结论科学客观。一般而言,单项指标达优比较容易,综合26项指标整体优良(高于75%),尤其是对特大城市来说,实属不易。

她认为,深圳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此次评价从气象视角助力深圳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评价细化到各区,对各区保持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也有一定参考作用。

伍红雨重点解释了深圳乃至全国高温日数创纪录的原因。2022年深圳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6.4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主要原因是“拉尼娜”事件和印度洋海温异常背景下北半球大气环流异常,特别是副热带高压持续增强。她介绍,2022年全国大范围高温与干旱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第六次评估报告中关于“人类的影响可能增加了高温、干旱复合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概率”的论断。

相关新闻

2023年台风风雨影响偏重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还对2023年深圳气候趋势进行了展望,预测年内天气气候复杂性和极端性明显,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阶段性异常集中,强对流天气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等特点,台风风雨影响偏重,不排除有强台风严重影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