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港陆路口岸今起全面恢复通行 两地人士期待满满

编辑:陶倩2023-02-06 10:0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讯(记者 李 超 实习生 张琪瑞 余佳琪)2月6日,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行运作,全面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深港各界人士期待满满,纷纷表示口岸全面复通将给深港两地社会、经济、生活、就业等方面注入新活力。

在深港资企业经营者

期待城市烟火气更足更浓

香港新发烧腊茶餐厅是一家香港老牌茶餐厅,2000年在罗湖区凤凰路开设了在深圳的第一家门店。郑志伟是该门店的总经理,这些年来,他与城市共同成长,见证着深港两地的繁荣与发展。郑志伟表示,早已得知了深港陆路口岸全面复通的消息,自己和家人都十分欣喜,也十分期待。

郑志伟介绍,自己的餐厅起源于香港,作为在深的港资企业工作人员,自己和部分员工也是香港籍,家人也都在香港。2020年以来,几乎就没怎么回过香港家中,过福田口岸乘地铁回香港家中只需几十分钟,“这几十分钟的车程,终于又接上了。”

今年1月8日,部分深港陆路口岸有序复通,恢复正常运作,郑志伟的茶餐厅也迎来了一波港人客流。据他透露,1月8日以来,明显感受到客流量的增长,餐厅的营业额亦较之前增长约20%。“最近见到了很多多年未见的老客户,听他们说起深港之间过境的便捷高效,让我也迫不及待想回香港看看。”郑志伟说。

不过,春节期间,餐厅仍是正常营业,他推迟了回家计划,留在深圳与员工一同过年。郑志伟表示,2月6日深港陆路口岸全面复通后,自己最想做的是回香港与母亲团聚,也希望有机会把母亲接到深圳一起旅游,让老人家来看看深圳发展得多好。

“我希望,未来深圳能持续推动深港融合,完善商圈布局,鼓励差异化特色经营,发挥夜间消费聚焦效应,提高夜间经济活跃度,释放消费新功能,让城市烟火气更足更浓。”郑志伟说。

在深实习港籍大学生

期待更多学习、就业机会

“00后”的谢耀鑫是一名港籍大学生。2019年,他考上暨南大学新闻专业,从香港来到内地求学。

谢耀鑫介绍,当时西九龙高铁刚通车,从广州到香港仅需1小时,交通十分便利。“坐高铁到广州的时间比我之前在香港从观塘到屯门兼职的用时还要短,可以常常回家看父母,课少的话甚至可以每天都回去。”他说。

新冠疫情出现后,受疫情影响,谢耀鑫在入学后,就从未返回过香港。3年间,他和父母的联系只能基于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近在咫尺”,却未能相见。

今年1月5日,谢耀鑫在得知1月8日起部分深港陆路口岸将有序恢复运作后,很是兴奋,连着给家人打了几个电话,当天就从深圳湾口岸出境。“当时想着再过几天就恢复通行了,早点回去早点见上家人。”

回到香港,谢耀鑫归心似箭,第一时间回到家里,和家人相见,并给了父母一个紧紧的拥抱。

匆匆结束探亲之旅,因为要回深圳的实习单位上班,1月11日,谢耀鑫就预约了从福田口岸入境深圳。

获悉深港陆路口岸即将全面复通后,谢耀鑫就第一时间列好了接下来的计划。他表示,自己特别想回到香港看望以前的同学与老师,很多人已经近三年没有见面,终于可以坐下来与大家面对面畅谈。

谢耀鑫表示:“深圳给深港两地青年提供了优惠、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挥洒汗水的舞台,口岸全面复通后,会给我们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我十分期待!”

深港跨境情侣

计划情人节当天往来深港

“希望明年今日不再隔河相望。”2022年10月4日,在香港读研究生的张颖在自己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配了一张她和男朋友隔河相望的图片。隔着深圳河,她在香港香园围附近朝着对岸“比心”;河的对岸,在深圳市罗湖区帝景台,她的男朋友小孙招手呼应,朝她挥舞双臂。两人以这样一场特别的约会,纪念在一起一周年。

张颖说,当时她就非常希望口岸早日恢复通行,也能尽快见到男朋友。如今,随着深港陆路口岸的陆续复通,张颖的愿望实现了。“今年的情人节,我计划上午从香港回到深圳,与男朋友度过情人节,晚上再回到学校上晚课,当天来回。”她说。

2022年9月,张颖从深圳前往香港浸会大学读研究生。她的男朋友在深圳罗湖区工作,二人自此开始了异地恋,彼此只能借助视频通话传递思念。

今年1月8日,部分深港陆路口岸有序复通,恢复正常运作,意味着张颖终于能解与亲人、朋友的分离和相思之苦。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张颖兴奋了好久,当下就开始“抢票”,计划早日回到家中。最终,在完成一学期的课业后,张颖在除夕当天乘坐“香港西九龙-深圳北”的动车回到了家。仅用24分钟车程就能轻松相聚,她与家人、恋人期待了很久。

这几天,得知深港陆路口岸2月6日全面复通的消息,张颖更开心了,她说:“之后,我每周都可以回深圳,喝上妈妈煲的汤;能与男友见面;还可以和内地的朋友聚会。男朋友往来香港也会更便利,我们已经计划去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园约会,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他一起去坐过山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