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化名家孟广禄走进校园推广传统京剧艺术

编辑:陶倩2023-02-06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孟广禄在活动现场与学生互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秋霖 潘灵安 文/图)“我拿到孟爷爷的签名了,太兴奋了。”2月3日下午,龙华文化名家孟广禄一行走进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与数百名学子互动。据悉,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于1月30日与香港培侨书院同步开学。

此次活动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区教育局共同主办,龙华青年京剧院及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协办。活动现场,孟广禄表示,看到学生们的笑容以及大家对京剧文化的喜爱感到十分高兴,“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文艺传播者,我们有责任为社会服务,为广大观众服务。”

为增强学生对京剧的认知和了解,活动还邀请龙华青年京剧院青衣演员以及武生演员分别演唱《穆桂英挂帅·捧印》选段以及《花果山美猴王》武戏环节。“孙悟空”一出场,现场掌声雷动。变出“金箍棒”,拇指转“钢刀”……精彩的表演让学生喝彩不断。“孟爷爷,孙悟空的金箍棒到底是怎么变大的?”“演员甩刀时怎么确保不把刀甩出去呢?”同学们好奇提问,孟广禄一一解答,告诉孩子们戏曲表演蕴藏着许多技巧,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演员的完美表演都是经年累月训练出来的。

与学生互动环节结束后还举办了京剧交流分享会,孟广禄表示学校作为文化和艺术的摇篮,应当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在未来,能看到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与创新京剧文化的队伍。”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充分表明群众对名家走进基层的欢迎以及对京剧的喜爱,“我们在莘莘学子心中埋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加深他们对中国戏曲文化的了解,引导他们感受其中魅力,获取更多的民族自信心和认同感。”

据悉,长期以来,龙华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持续引进文体名家,发挥名家效应,调动名家资源,全面推动龙华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10月正式引进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后,工作室接连开展戏曲名家进校园、名家京剧演出、戏曲名家讲座、儿童戏曲创作演出、青少年京剧公益培训等多项活动。孟广禄工作室还积极参与新春戏曲晚会、红色经典京剧演唱会等大型演出。2月3日、4日晚,孟广禄名家京剧专场连演两场,精湛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戏迷。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华区将依托文化名家在艺术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举办名家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让群众共享丰硕的文化发展成果,以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全区文化艺术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相关新闻:

京剧名家献上艺术盛宴庆佳节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罗文凤)元宵节看大戏,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2月3日至4日,2023年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京剧专场演出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演两场,为龙华市民献上了一份新春文化大礼。

此次京剧名家专场演出活动集结了当今京剧艺术的一线阵容,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龙华区文化名家孟广禄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张建峰,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常秋月,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一团优秀老旦演员翟墨,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演奖获得者窦晓璇等名家倾情加盟。两场国粹京剧艺术盛宴,让历史与时代交响,让传统与时尚碰撞,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演技陪伴市民欢度了一段“戏味”十足的新春时光,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区青年京剧院承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