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过一个喜庆佳节 赴一场非遗之约

编辑:陶倩2023-02-06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首届非遗庙会大船坑麒麟舞表演。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林佳曼/文 记者 陈建华/图)逛非遗庙会,看文化展演,品传统美食……2月5日,2023癸卯兔年“欢乐闹元宵·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活动在观湖世纪广场圆满举行。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总工会指导,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观湖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黄立敏、李友华、张智出席活动。

汉服展示。

广场舞《庆丰收》。

此次非遗庙会在观湖世纪广场主会场及观澜古墟分会场同步举行。其中,主会场活动包括民俗美食、非遗手作、民俗节目表演、巡游表演和游园及启动仪式五大部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元宵佳节喜庆氛围,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民俗文化魅力。

鱼灯舞表演。

当天下午的游园活动包括为醒狮“开眼”“点睛”以及热闹非凡的巡游表演。舞龙舞狮、舞麒麟、鱼灯舞、英歌舞、空竹表演、汉服展示、提线木偶表演、广场舞方阵列队巡游,脸谱独特的英歌舞者手执短棍叩击起舞,舞出年年团圆的祝福;50位身着各个朝代的华美汉服的表演者,为市民呈现了礼仪之美、服饰之美、文化之美;6尊代表福、禄、寿三位神仙的木偶角色搭配着中国传统杂技表演展示了非遗木偶技艺之美……巡游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着非遗文化。

观澜古墟分会场游人如织。

观澜古墟分会场同步开展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活动并启动龙华区第四届文化旅游节。据悉,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半是艺术,半是村”为主题,现场深度还原古代庙会集市场景,设置了非遗手工、国潮名创、民俗小吃等摊位,营造出古墟庙会喜庆热闹的氛围。古墟经过精心布置,形成多个网红拍照打卡点,独特的古典韵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此外,现场还有壮观的百人汉服花灯巡游表演,舞麒麟、傩舞、鼓舞、杂技等非遗民俗表演,节目精彩纷呈,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庙会活动是观澜古墟自修缮完成后的首次亮相,游客纷纷表示在游玩过程中感受到了古墟独特的风情魅力,以后周末出行游玩又多了一个选择。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元宵佳节开展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旨在通过各项非遗活动的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非遗系统性保护,打造具有非遗特色的文化庙会、精品庙会,以庙会促进文化繁荣、拉动旅游经济。接下来,龙华区将不懈努力,继续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