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阳康”后咳嗽、失眠?什么时候能恢复?时间表来了

编辑:葛雯萱2023-01-11 10:19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很多人“阳康”后,身体还会有一些症状持续存在,但这些大多是新冠感染疾病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会有一个恢复期,不必太过紧张。

头痛:2周内缓解

(图源:图虫创意)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何洁表示,感染新冠出现头疼后,可能会持续1至14天,具体的时间因人而异。

建议:

一、如果头疼较轻,积极配合医生使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一般1至7天后,疾病就能得到控制。

二、如果病情比较严重,需要遵医嘱服用宣肺败毒颗粒、化湿败毒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可能需要7至14天,头晕、头痛、发热等不适症状才能逐渐消失。

三、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才能够促进身体尽快恢复。

失眠:2至3天会好转

新冠康复中可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睡眠浅、多梦等症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蒋卫民表示,新冠失眠持续的时间存在个体差异。

如果是精神因素导致,约持续2至3天就会好转,如果是疾病因素造成,则会持续7至10天,甚至更长时间,需要治疗。

建议:

一、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

二、睡眠环境避免过强的光线或噪声。尝试在睡前1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

三、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

四、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也可用中药泡洗等方法。

[编辑:葛雯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