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阳康”后咳嗽、失眠?什么时候能恢复?时间表来了

编辑:葛雯萱2023-01-11 10:19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很多人“阳康”后,身体还会有一些症状持续存在,但这些大多是新冠感染疾病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会有一个恢复期,不必太过紧张。

很多人“阳康”后,身体还会有一些症状持续存在,但这些大多是新冠感染疾病发展的过程和规律,会有一个恢复期,不必太过紧张。

咳嗽:多在2周内减轻

(图源:图虫创意)

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凯峰教授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咳嗽平均持续2周左右,有些患者可长达4周。

建议:

一、一般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

二、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

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

三、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他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四、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虚弱乏力:多在2周内缓解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很多人在感染后会有持续的身体乏力虚弱,甚至胸闷的一些症状,通常在两周内可以缓解。

建议:

一、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订工作计划。

二、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

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三、可以采用泡洗等中医外治疗法。

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至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

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需要减半,切不可时间过久。

[编辑:葛雯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