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批优质企业签约落地龙华

编辑:陶倩2023-01-11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站闭幕式在龙华举行。

坤同智能仓储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1月10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赛站闭幕式在龙华区举行,为14个获奖团队颁奖,一批优质企业同步签约落地龙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龙华区领导徐志斌、王殿甲出席活动。

何小龙在致辞中指出,龙华已经成为了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块肥沃的土壤,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动能澎湃,企业数字化创新实践层出不穷。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要继续与龙华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一端要支撑好政府,一端要服务好行业和企业,持续将更多平台的技术、服务的能力、赋能的资源带到龙华,推动龙华工业互联网领域各项创新应用取得实效,将龙华这一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打造成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高地,在全国发挥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作用。

雷卫华表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龙华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坚实基础和巨大优势。接下来,龙华区将以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加快搭建“揽才聚智”平台,吸引更多优质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千亿级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群,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深圳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做出龙华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调研员郑璇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赛站活动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分享自身探索与实践经验的一个平台,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案例和优秀的团队、优质的企业,充分展示了各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也展示了深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活力和优良的生态。未来,深圳将在行业深度融合、应用、服务体系支持还有标准化的建设、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整个生态体系,与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建设。她诚邀更多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和团队落户深圳、落户龙华。

据悉,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赛站于2022年9月正式启动,这也是龙华区连续第三年成为深圳赛站承办地。经过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的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并遴选出了二十支优秀队伍作为深圳赛站代表参加了全国总决赛的角逐。活动为获奖的团队进行了颁奖,并举行了优质企业落地龙华签约仪式,京东科技集团、江苏智云天工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裳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舞环科技有限公司、数通十方(深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优质企业签约落地龙华。活动还开展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专家评委代表、优胜企业作分享,并举行工业互联网创新领航应用圆桌论坛。

■新闻延伸

龙华三方面发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在昨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赛站闭幕式上,数字化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齐聚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以行业交流、分享、共进为目的,分享工业互联网的过去、现在、未来,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经验。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也在论坛上分享了龙华从数字经济先行区向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迈进的龙华作为。

来自龙华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坤同智能仓储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大赛深圳赛站一等奖的新锐组获奖团队。该企业自2014年开始专注于工业用品智能仓储管理,在国内首个推出智能小仓库产品,开创工业用品管理新模式。该企业产品总监吴文祺介绍,很多过去需要靠人工去完成的动作,通过智能化的设备来完成,数据就变得更加准确,预警也会更加灵敏。对于客户来说,不需要过多备货,库存只需要满足即时的需要就可以,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目前该企业已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了5000余台智能仓储设备。

企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数字龙华”的坚实举措。吴文祺说,作为企业,明显感觉到这几年龙华区对于工业数字化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推动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据悉,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龙华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坚实基础和巨大优势,拥有3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19家省级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还与华为、电子科大等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助力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去年8月,龙华区与市工信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为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据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下一步龙华将围绕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高质量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启动大湾区算力云调度平台等一系列工程。二是软件方面,启动一系列关键核心软件的攻关工程,同时整备出一系列产业空间,启动软件产业园的名园培育工程。三是提升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形成2.0、3.0的版本,使得公共服务平台更切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