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首个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在龙华开馆

编辑:陶倩2023-01-10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区别于传统的说教式科普,以口腔和牙齿的形象提炼设计元素,结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营造沉浸式的空间氛围。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余晓萱/文 记者 陈建华/图)1月9日,深圳市首个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在龙华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开馆。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龙华区副区长商澎涛等共同为基地揭牌。

基地建筑面积46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设序厅、认识口腔、口腔探秘及尾厅四大特色展厅,涵盖多媒体19套,并配置科普资料4000余册供参观者学习。基地区别于传统的说教式科普,以口腔和牙齿的形象提炼设计元素,结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营造沉浸式的空间氛围;同时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通过播放“牙牙部落与细菌大战”等科普视频、展示仿真模型、多媒体游戏互动等方式,系统、专业、创新性地让参观者了解口腔常见疾病及预防方法,引导市民关注口腔健康,增强口腔保健意识。

常巨平表示,龙华区将“健康城区”“健康社区”建设紧密结合,按规划要求切实落地,是全市的标杆。作为全市首创的口腔健康科普基地,龙华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的建成意义重大,应当找准定位,面对不同的人群,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可及性和普及性,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牙病防控关口前移,提升全社会口腔保健意识。

商澎涛表示,龙华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是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综述精神的具体举措。接下来,龙华区将以口腔健康宣传教育等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展全年龄段群众科普健康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

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处长、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区群团工作部副部长、区妇联专职副主席、民治街道办党工委委员、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等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相关新闻:

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 喊你带娃来打卡

龙华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由龙华区人民政府投资、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建设并运营。基地揭牌启用,标志以政府为主导、专业机构支持、全民共建共享的龙华慢病防治科普工作格局的推广。

该基地是全市第一个口腔健康科普体验馆,以“生命全周期”为主线,科普年龄段涵盖儿童、成年人及老年人等。该主题馆被评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龙华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基地”“龙华区居民健康科普基地”“龙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区慢病中心主任陈智聪介绍,近年来,区慢病中心致力于探索口腔疾病防治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以“国家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学校综合口腔卫生防治”“二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治疗”等市、区级项目和民生实事工作为支撑,建立以卫生部门为主导、教育部门联动的牙病防治模式。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二年级学生口腔检查123819人,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111160人,治疗82119人,累计治疗率73.83%,封闭275837颗牙,累计窝沟封闭率72.72%;全区12岁儿童患龋率已由2018年的31.51%,降低至2022年的23.71%。未来,区慢病中心将以基地等健康场馆为依托,创新并丰富宣教途径和模式,为不同人群持续开展口腔健康等慢病防治科普宣传。

记者 黄晓华

预约提示

基地地址: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丰路金众金域阁

预约电话:0755-23735629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