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社康为何能在“阳性”高峰中为诊疗“托底”? 811家社康机构开设了发热诊室 承担这段时间全市65%的发热诊疗量

编辑:林媛媛2023-01-06 10:0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1月5日,深晚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2022年12月11日至2023年1月1日,深圳全市共有811家社康机构开设了发热诊室,累计接诊患者154万人次,约占同期全市发热门诊(诊室)总诊疗量的65%。

近日,市民在大冲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前排队就诊。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1月5日,深晚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2022年12月11日至2023年1月1日,深圳全市共有811家社康机构开设了发热诊室,累计接诊患者154万人次,约占同期全市发热门诊(诊室)总诊疗量的65%。期间,社康机构发热诊室的日均诊疗量从不到4000人次增长至超过14万人次,于12月21日达峰,近期已回落到3万人次左右。

深圳社康机构有力托底保驾护航市民健康

按照规划,深圳“火力全开”,短时间内在全市开设了2000个规范的发热门诊(诊室)。其中社康机构开设800个,公立医院、社会办医院、门诊部、诊所1200个。在这一波“阳性”高峰中,深圳的社康机构经受住了考验,托住医疗卫生体系的基层“网底”,发挥家庭医生团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为2000万深圳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12月中旬,深圳用一周时间将发热诊室从最初的95家迅速扩充到2202家,二级以上医院、社康机构“应设尽设”“应设快开”,实现每1万人1家发热诊室,具体位置、服务时间、服务人群和咨询电话都可以通过“发热诊室一键查”地图查询。

按照全市医疗卫生体系“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的原则,社康发热诊室负责“基层首诊”,并与上级医院之间打通“双向转诊”通道,避免医疗资源挤兑,保障就医流程科学有序。

为“红、黄、绿”3类人群发放防疫明白卡

在感染高峰到来之前,深圳将“网格化”运用到医疗救治中,迅速在全市划分了1005个医疗服务网格(医格),网格内建立“社区+健康顾问+社康中心+医院”的分级诊疗体系。其中,社区健康管理团队再次发挥基层“网底”作用,特别是对居住在辖区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体,根据年龄、基础性疾病情况、接种新冠疫苗情况分为“红、黄、绿”三类风险人群进行“摸底造册”,做到“健康有人管”。

各社区为“红、黄、绿”三类人群发放防疫明白卡,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并纳入家庭服务管理,根据重点人员健康状况,对“红色”人群每天早晚随访2次,对“黄色”人群每天随访1次,做好健康监测、用药指导、转诊就医等服务,防止重点人群由无症状和轻症转为重症。

深圳为社康机构优先保障药物供应

为保障社区居民的基本用药需求,深圳为社康机构优先保障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感冒类及慢性基础性疾病药物的供应,目前社康机构的退烧、咳嗽药基本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就诊及用药需求;一些社康也配备了阿兹夫定、帕西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及时提供给感染新冠病毒的居民特别是重点老年人,最大限度降低重症发生率。

市卫健委统筹采购了6.86万个指夹式血氧仪,派送至各区社康机构。社康机构除留下少量血氧仪满足日常诊疗需求外,将其余的血氧仪由家庭医生向社区的重点老年人免费发放,并指导其使用,加强这类人群的血氧饱和度监测,及早识别新冠危急重症风险。

[编辑:林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