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守正创新阔步新征程 勇毅前行续写新篇章

编辑:陶倩2023-01-06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龙华区迎来六周岁生日之际,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今日隆重召开。

——写在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龙华区六大重点片区之一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喜人。

时序更替,逐梦前行。

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龙华区迎来六周岁生日之际,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今日隆重召开。这座奋斗之城又一次站到了崭新的起点上,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300万龙华人的幸福愿景,再一次交汇。

站在新起点,回眸刚刚过去的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龙华区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龙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


提质增效促发展

经济社会彰显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一年来,龙华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谋篇布局“11+4”产业集群,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形成。2022年,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捷报频传: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900亿元,迈胜医疗等104家重点企业密集落地……另一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2022年,龙华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高企业总数突破3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增长2.5倍,增幅居全市第一。可以看出,在“数字龙华”的引领下,“龙华智造”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龙华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显示,龙华经济逐季画出上扬曲线,一季更比一季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5.92亿元,同比增长3.6%,经济发展韧性不断增强,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龙华2022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高于传统企业增速6.5个百分点。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2022年,龙华跻身广东省百强区县前十,在2022赛迪百强区位列第26位,较2021年榜单上升了三位,在中国工业百强区名列全国第13位,比2021年的全国第14位前进了一位。这一份份重磅榜单实现再进位,反映了龙华综合实力、竞争力以及城区软实力的大跃升,彰显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力与魅力。

2022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的背景下,龙华还在全市率先出台助企纾困措施,先后发布了《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2022年第一、二季度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数据显示,龙华全年累计减税降费超80亿元。

此外,龙华在全省率先发布了第三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推动“数据跑腿”代替“企业跑腿”,实现惠企政策“穿透式”精准供给,推动由“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目前,已兑现政策红利超过7亿元,惠及27万企业和群众,龙华“免申即享”模式实现了四个“全省之最”,即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受惠人数全省最多。

龙华壹方天地购物中心获评省级示范特色商圈。

龙华商圈入选2022年国庆期间全国五大热门商圈。图为红山6979商业中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动力。2022年,龙华开展2022年促进汽车消费活动、2022年龙华区购物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撬动全社会消费超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假期后,美团发布“十一”黄金周消费观察显示,龙华商圈与武汉光谷商圈、南京新街口商圈、广州长隆商圈、北京望京商圈一起上榜,成为全国五大热门消费商圈,是引领假期本地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精雕细琢优品质

城区面貌加速蝶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2022年9月15日上午,龙华区2022年六大重点片区新开工项目正式启动,28个项目,总投资438亿元。这是龙华首次以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为主题,有效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持续协同发力。

六大重点片区作为龙华经济发展、品质建设、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包括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数字城、鹭湖中心城、龙华超级商圈、大浪时尚特色小镇、观澜文化特色小镇等,总面积为104.62平方公里,约占龙华全域面积的60%。

过去一年,六大重点片区迎来喜人发展:2022年上半年,鹭湖中心城“三馆”建筑群荣获2022年亚太地产大奖(公共服务建筑类别),并将代表亚太地区角逐全球地产大奖;鹭湖中心城“三馆”包括龙华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三馆”建筑群近年曾荣获世界建筑节优胜奖、世界建筑新闻奖、德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和美国建造奖等多个奖项,未来将成为龙华区优秀精品公共文化建筑,有效提升龙华区城市品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生活。

2022年9月22日,以“数领时尚,龙华有为”为主题的龙华&华为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龙华区举办。这是龙华区与社会各界联合开展的众多数字化转型活动之一。本次峰会上,华为云与赢领智尚联合发布了“数时融合”的解决方案,助力服饰企业由传统制造迈入时尚智造新阶段。峰会的举办,标志着大浪时尚小镇由“传统制造”迈入“时尚智造”新阶段,反映出深圳构建的“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数字化转型联合推进机制效能正在溢出。

2022年11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共公布了包括观澜古墟、东门老街、艺展中心在内的11个特色文化街区,其中观澜古墟以整体项目“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申报并获上榜。未来,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将以特色文化街区创建为契机,串联观澜古墟片区的历史记忆,打造观澜文化旅游地标,让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命力。

2022年11月23日,壹方天地举行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揭牌仪式,成为龙华区首个省级示范特色商圈。壹方天地购物中心围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赛事经济、展会经济、儿童经济、微旅游经济等发展体验业态,引进商户超1000家,成为龙华区消费娱乐的热门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龙华还新建了公园5个、碧道16公里。目前,全区公园总数163座,环城绿道贯通50公里。

可以说,随着六大重点片区深入建设,龙华都市核心功能进一步凸显。

龙华文体中心。


精准发力惠民生

群众福祉持续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龙华区将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施174项民生实事、1310件民生微实事。重点围绕教育、卫生、住房保障、交通等方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进民生福祉。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一年来,龙华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学位增量增幅稳居全市前列。2022年,龙华克服疫情影响等种种困难,继续保持强力推进的力度,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7所、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超1.5万座。

医疗卫生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盾牌。作为人口大区,龙华区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实现“病有良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目标,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投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龙华新增社康机构数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区中心医院成功创“三甲”,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升全区医疗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2022年,龙华区建设筹集公共住房完成率达115%,供应公共住房近1.7万套,双倍完成市下达任务。接下来,龙华将持续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住得更舒心、更安心。

交通兴,则城市兴。2022年,龙华加快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方面,加快实施路网完善计划,打通8条断头路,新改扩建道路42公里、非机动车道109公里,分别增长72%、171%。轨道22、25、27号线列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方案,计划新建轨道里程居全市第二。

高扬奋斗聚人心

文化影响持续扩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龙华是一座奋斗之城,有着团结奋斗的历史基因和奋斗文化的主线脉络,形成了“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筚路蓝缕的创业人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五大奋斗精神。奋斗,就是龙华人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2022年年初,龙华启动“你我皆奇迹”——《奇迹·笨小孩》观影感受有奖征集活动,影片中闪现了深圳北站、清湖老村、共和市场等令龙华人感到熟悉、亲切的场景。许多龙华人撰文分享了各自在龙华奋斗的亲历亲闻。“从初来龙华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结婚生子,入深户并买房定居,一步一步走来,唯有奋斗,才有奇迹!”“如今的龙华年度生产总值不断增长,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加,我为在龙华奋斗而自豪!”市民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真挚的情感。

2022年,龙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开展文明社区大比武、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常态化、城区颜值提升工程,建设大美龙华。持续推进“我是文明代言人”品牌工程,深化文明实践中心矩阵建设工程,探索整合暖心驿站、党群V站等全区服务群众的基层阵地。开展市民素养提升工程,设置“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精品课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选拔工程,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赛,助力龙华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2022年,龙华以文体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为载体,持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简上体育综合体、九龙山体育公园、龙华文体中心建成开馆,深圳市龙华书画院注册成立,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增长35%。引入全国拳击锦标赛、“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高端文体品牌活动,深圳围棋队、中塞女排战绩亮眼,文化名家总数达15位。

2022年1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龙华区的上围艺术村、鳌湖艺术村双双上榜,龙华区也成为深圳市唯一上榜该批公布名单的行政区。2022年9月,中国侨联公布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这是继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202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后又一个“国字号”殊荣。

风劲潮起,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实现跃升的关键之年。

新征程上,龙华将矢志不渝沿着党的二十大描绘蓝图,坚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龙华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负嘱托、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推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龙华篇章。

记者 周德萌 雷钦健/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