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让见义勇为成为闪亮的城市名片

编辑:陶倩2023-01-05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2年12月30日,广东省首家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深圳见义勇为公园在龙华区开园。该公园位于福城街道观澜大道与环观南路交会处西侧,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通过“一场一亭三区”,展示见义勇为有关政策法规及近年来深圳市涌现的见义勇为代表的英雄事迹等。

在深圳这座“见义勇为之城”,勇士们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以善行义举彰显人间大爱。作为全省首家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深圳见义勇为公园立足现实、饱含温度,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和现实意义,广大市民将在休闲娱乐中领略见义勇为精神文化,切身感受社会正能量和浓厚美德氛围,于潜移默化中涵养高尚情怀。

见义勇为是全社会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困难帮扶机制,加大褒奖和表彰力度,推动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全区见义勇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期间,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如李贤寿、肖文轩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水暴涨的河道中,合力救出因暴雨被困的施工人员;大水坑社区何志辉、黄庆威、谭志强、翁昌韶等6名勇士临危不惧,及时出手制止行凶者,保护头部受伤的受害者得到救治……

见义勇为,人间大爱,英雄壮举。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我们要做好见义勇为行为的褒扬和后续保障,通过制度强化对见义勇为行为的鼓励和保护,为每一次“奋不顾身、英勇救援”提供坚实后盾,彻底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加强对见义勇为者的关心关爱,用心用情落实好关怀、帮扶、救助、抚恤、慰问等政策,绝不让英雄“流汗流血又流泪”,努力营造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浓厚氛围。利用多平台、多途径、多方式褒奖、宣传见义勇为英雄事迹,以满满正能量涤荡社会戾气,激扬蔚然正气,感召更多人见贤思齐自觉行动,竞相加入见义勇为的光荣行列。

随着见义勇为精神在城市各个角落开花结果,人人崇尚英雄、尊重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形成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社会风尚,相信将产生一大批“龙华好人”“龙华勇士”“龙华英雄”。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更多平凡人敢于挺身而出、扶危救困,英雄故事温暖着城市,文明新风滋润着城市,见义勇为精神成为城市更加闪亮的名片,必将谱写可歌可泣、光明正义的文明诗篇。

扶正扬善,笃行如初。每一次见义勇为都将得到温暖回报,不断激发见义勇为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见义勇为”到“见义众为”,我们将生活在一个崇德向善、阳光正气的文明城市。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