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智造”为实体经济发展添活力

编辑:陶倩2023-01-05 09: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华润三九公司企业员工在车间作业。

华润三九公司企业员工在车间作业。

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员工在车间作业。

富士康智能工厂的无人生产车间。

大漠大无人机表演点亮夜空。


2022年,龙华经济数据出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高于传统企业增速6.5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背后另一组数据同样值得关注,2022年,龙华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高企业总数突破3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增长2.5倍,增幅居全市第一。可以看出,在“数字龙华”的引领下,“龙华智造”为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特色园区持续发力

一批中小企业创新争先创佳绩

专业从事Micro-LED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可为AR/VR/XR、可穿戴设备、平板显示等提供Micro-LED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的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由刘召军等三位国家级人才和南方科技大学联合创立。公司中博士、硕士学历占比40%以上,70%以上为技术研发人员,公司引进“光电芯片技术”与“巨量转移技术”两个创新团队,均由海外高层次人才领衔。成立才四年多时间,思坦科技已经在龙华建成了国内第一条Micro-LED专用中试线,启动Micro-LED芯片及显示模组的产品验证及小批量试产,迅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大湾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申请本领域相关自主知识产权近500项,授权200余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Micro-LED产业技术壁垒。

去年,思坦科技所在园区——WeServe紫荆1号双创园,被列入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2021年度国家级孵化器名单,为龙华再添一家国际级孵化器,也成为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第一家获评国家级孵化器的园区。能够获评国家级孵化器,与紫荆1号双创园“只引进和孵化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团队和企业”的战略定位密不可分。

作为大浪街道上横朗第四工业区的穿衣戴帽项目,该园区自2018年由深圳市众创空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接手改造运营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建设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创新体系,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好政府、金融、产业等相关资源,通过特色孵化服务高效培育入孵企业,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经过4年时间运营,园区已累计服务近200家科技类初创企业,引进创新创业团队1个、高层次人才80多名。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数140家,其中112家为研发型企业。

龙华的另一家国家级孵化器,是在2016年新区时期便获评的银星科技园。作为龙华首家国家级孵化器,银星科技园多年来不断夯实自身建设,围绕政策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运营、孵化链条建设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开展深度运营服务,推动区域产业发展,连续3年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A类)评价。

园区通过完善配套设施,组织创新创业活动,联动社会组织,实现资源多方位共享,为企业创造对话与学习的窗口,共享国际化视野。经过多年努力,累计服务入孵企业400余家,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家,其中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市场优势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经孵化后实现快速成长,部分已成为区域经济的中坚力量。2022年,银星科技园共有24家企业成功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1家专精特新企业;10多家企业获得融资,总金额超过35亿元人民币,发展势头强劲。园区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了区域产值跃升。

新增3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补链强链再添主力

去年8月,龙华知名企业——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大漠大一同入选的,还有振华富电子、金誉半导体等33家龙华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

作为在龙华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大漠大是龙华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之一,仅用了6年,便从蹒跚学步的行业稚子,成长为中国无人机编队表演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市场版图不仅涵括国内100多个城市,更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60项从硬件到软件的全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同时拥有室内外智能无人机编队及定制化无人机编队全系列天空数字新媒体产品线。

服务过春晚,走进过迪拜世博会,创造过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目前业界唯一一家商业表演10000场保持零失误纪录的团队……成就这一切的,正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大漠大团队成员多数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涵盖导航、制导与控制、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计算机通信、机械设计与制造等领域,创始团队参加过国家重大项目和“863”课题研究。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闯劲,大漠大相继掌握了无人机的飞控技术、群控技术等,又在业界率先提出无人机第三代飞行控制系统技术架构,应用于无人机集群灯光秀和天空数字新媒体,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始终走在无人机编队表演领域的最前沿。2021年10月,大漠大正式发布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安全规范》,作为行业标准规范,将无人机编队表演行业推向更安全、更规范、更快速发展的轨道,推动整个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在保就业、稳增长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成长快、市场竞争力强、管理体系先进、设备工艺领先,还手握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各细分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龙华区向来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承诺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提供20到3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大力挖掘和培育了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同时,龙华还对中小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遴选形成了国家、升级、市级“专精特新”培育库。

2021年,龙华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累计达14家,排名全市第四;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9家,累计达124家,排名全市第三。2022年度,龙华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增长2.5倍,增幅居全市第一。

建立一站式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上云项目超2.7万个

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让制造变成“智造”的场景,也正在龙华众多大中小型企业中纷纷上演。

2022年,龙华建立了湾区首家政府主导的一站式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打通政企两端、链接市场资源,集成企业备案、政策申报、需求诊断、供需对接、产能适配等数字化转型全流程服务功能,实现“一站赋能,转型无忧”,可切实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有效破解企业“不会转、不敢转、不愿转”的顽疾。

目前,平台已引入3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19家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96家软件企业,徽商银行、担保集团等多家金融服务机构,以及60余人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专家,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与资源池企业供给能力、金融支撑、产业资金配套、专家咨询服务的后台数据对接,初步搭建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截至去年12月20日,平台已入驻工业企业突破千家、资源池企业370家、工业APP共9671个。在各项政策扶持措施之下,龙华1.8万家制造型企业转型发展意愿强烈,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112.33万台/套。区内300多家企业开始开展数字化转型,全区上云项目超2.7万个。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