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工人晕厥倒地 大浪网格员上演“教科书式急救”

编辑:陶倩2023-01-04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快!按压!除颤!”日前,大浪街道浪口社区一工人不慎摔倒,晕厥不醒。紧急时刻,大浪街道网格员用一系列“教科书式”施救措施,及时挽救了工人生命。

工友晕厥倒地

网格“邻居”相助

“有人倒地了!快来救人!”当天早上8时30分许,大浪街道浪口社区网格站楼下传来急促的呼救声。社区网格站小组长杨毅和网格员钟燕辉听到求救声,立即跑到楼下询问情况。

据求救者反映,附近一工业园内有工人不慎摔跤,后脑勺受到撞击后突然晕厥。工友见状,便匆忙跑到工业园旁边的网格站寻求帮助。

见情况危急,杨毅和钟燕辉两人立刻带上“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与工友一同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网格员看到患者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身旁的工友满手是血。

经仔细检查发现,患者脑部撞击严重,脑后出血。网格员大声呼叫患者并拍打其肩膀,患者仍无回应,毫无意识且呼吸微弱。于是,杨毅和钟燕辉立即指引在场人员拨打120,并使用AED进行急救。

由于懂得医学相关知识,之前也有上过急救培训的课程,钟燕辉比较清楚AED的操作。在确认患者身体干燥、周围环境无水的情况后,他熟练地将AED电极片贴在患者的胸前,并要求在场人员与患者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误触到AED放出的电流。杨毅则在一旁维持秩序,疏散围观的工人,保持现场空气畅通。

按照AED的语音指令,钟燕辉首先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在按压患者心脏30次后,他指导工友对其吹气2次。当AED检测提示患者心跳不正常需要除颤,钟燕辉立即给予电击除颤,并重新实施心肺复苏。反复的胸外按压消耗了钟燕辉较多体力,为了不影响心肺复苏的效果,争分夺秒抢救患者,钟燕辉指导一旁的工友上前轮换进行急救。

在持续不断的心肺复苏和三次AED电击除颤后,患者喉咙里终于发出了呼气的声音,心跳也逐渐恢复。这时,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经过医护人员初步检查,患者的心肺功能已恢复正常。随后,杨毅和钟燕辉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网格站有设备

网格员有培训

事后,大家纷纷点赞,称网格员“教科书式”的施救为医疗介入争取到了充足的时间。该工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员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沉着冷静和专业素养让其印象深刻。

为随时应对突发状况,每个网格站都有做好一些必要的准备,每个社区都要求配备AED。考虑到浪口社区网格站周围工业园区林立,工厂人员密集且多数工人对急救知识的掌握程度不高,浪口社区网格站便向社区申请,将“救命神器”AED安装在网格站门口,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社区网格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是优化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为提升网格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龙华区各街道社区网格员都曾参加过医学急救知识培训,学习急救措施,部分街道的社区网格员还考取过相关急救证书。同时,为倡导“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网格员也曾多次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将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向居民普及心肺复苏、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多种医疗急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正因为有必要的设备,并且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关键时刻,网格员才能上演这一“教科书式”抢救。

记者 周德萌

网格员杨毅、钟燕辉的“教科书式”施救:

①指引在场人员拨打120

②确认患者身体干燥、周围环境无水,将AED电极片贴在患者胸前

③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按照AED语音指令给予电击除颤,直至患者呼吸心跳逐渐恢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