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医生提醒:打喷嚏别太用力,小心闪到腰!

编辑:陶倩2023-01-0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阳”了以后,不少人会狂打喷嚏,甚至有患者因打喷嚏造成剧烈腰痛,感觉腰要“断”了。龙华脊柱外科医生特别对老年人和“小阳人”发出健康提醒:打喷嚏别太用力,小心闪到腰!

小杨“阳”了四天后,进入咳嗽加打喷嚏阶段。近日,小杨在早上打喷嚏后,突然腰痛得像要“断”了,在家卧床休息后无缓解,口服布洛芬也不管用,便在家人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龙华区人民医院。小杨告诉脊柱外科医生陈少初,自己平时就会腰痛,看诊说是腰肌劳损,劳累后发作,休息就可缓解,这次打了个喷嚏,腰椎就痛得动不了。陈医生连忙把小杨扶到检查床上,通过详细查体,考虑小杨为腰椎小关节紊乱,给予手法复位,只听到“咔咔”几声响,小杨的腰痛明显缓解,可以下地自由行走了。

为什么打个喷嚏就会导致腰椎小关节紊乱?陈少初解释说,打喷嚏时全身肌肉收缩,长期的腰肌劳损造成腰椎的腰肌无力,小关节松弛,突然的肌肉收缩就会引起腰部肌肉损伤,导致小关节错位,小关节发生碰撞或者小关节的滑膜卡压到小关节的关节间隙,从而出现剧烈疼痛。典型的表现为打喷嚏以后突然出现剧烈的腰痛,腰椎伸屈活动受限,患者强迫体位,腰肌如板硬。

打喷嚏不仅仅会引起小关节紊乱,还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陈少初医生说,打喷嚏时会使人的腹压增加,而腹压会影响椎节和椎管之间的平衡,从而引起椎间盘压力增大。如果平时椎间盘纤维环已经有损伤,那么强大的压力容易导致纤维环破裂增大,纤维环破裂后髓核脱出,从而压迫神经根,出现疼痛、麻木等症状。

陈少初医生特别提醒:老年人由于严重骨质疏松,打喷嚏可能会引起椎体骨折。如果打喷嚏后出现腰部持续疼痛,翻身困难,经休息后无缓解,就要怀疑出现骨折。

那么,打喷嚏时要注意什么呢?对于平时有腰痛或者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在有感冒症状期间最好佩戴腰围,保护腰椎;如果没有佩戴腰围,打喷嚏时要用双手前后抱紧腹部和腰部。

“阳”了在家,出现腰痛怎么缓解?陈少初医生建议,这时身体比较虚弱,可以练“静功”。平卧床上,脖子后放一圆枕(头不悬空为宜),腰部放一高枕(高度为平时枕头的一至二倍),略微屈膝,双手重叠放于腹部,将呼吸节律稍稍放慢,随着呼吸节律体会腹部的起伏运动变化。每天一次,每次15至30分钟,时间不宜过长。如果出现症状加重或者身体不适应,应暂停练习,询问专科医生。如在打喷嚏后出现腰部持续疼痛,休息后无缓解,建议及时就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