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到中国版画博物馆看展 品味版画艺术的发展沿革

编辑:陶倩2023-01-04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日前,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中国版画博物馆主办,文奇首艺VINCI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版画大展:图像的旅行/版画与出版艺术文献展于中国版画博物馆3号展厅展出。有兴趣的市民可预约前往观展。

版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但相较于雕塑、建筑和壁画等艺术类型而言,却是一种年轻的现代艺术。版画产生于印刷,在造纸术发明之前,就存在多种捺印在不同媒介上的原始版画形式,但严格意义上的版画则出现在印刷术和造纸术发明之后。作为最早的全球性艺术,版画不仅让身处不同地区的人们能够分享相同的图像,甚至改变了人们理解信仰、思想、政治、战争、革命、生活、感情与艺术自身,以及观看世界的基本方式。

本次展览聚焦版画与出版的关系,不仅将为市民带来欧洲的丢勒、伦勃朗、威廉·霍加斯、戈雅、珂勒惠支、米罗、安迪·沃霍尔,日本的葛饰北斋、今尾景年,中国的彦涵、力群、杨涵、李少言、朱宣咸、李平凡、徐冰等版画大师的原作,还将通过实物提示大家,版画不仅是一种艺术,存在着绘画一样的单幅画面形式,更存在拓片、文学插图、画册、画谱、墨谱、笺谱、无字小说、连环图画、艺术家之书、藏书票、扑克牌、酒令牌、图书、画报等极为多样的创作、编辑和出版形式。让市民从出版角度看到版画丰富和迷人的另一面。

展览由盛葳、康剑飞策展,展至2月13日结束。市民可关注“观澜版画”公众号提前预约前往观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