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世界最大规模百架方型钢琴公益展在龙华开幕

编辑:陶倩2023-01-04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世界著名古钢琴演奏家迈克尔·索尔卡博士和旅美青年小提琴家张子提共同演奏。

1月3日,百架方型钢琴公益展在大浪时尚小镇国际钢琴博物馆筹办中心启幕。

钢琴爱好者参观百架钢琴公益展。

公益展展出的方型钢琴。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来这,与古钢琴进行一场跨时空对话!1月3日下午,作为第十八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之一,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及支持,深圳市雅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壹部琴书之“消逝的世界——方型钢琴再现龙华”暨中国“珠江”数码钢琴展演在大浪时尚小镇石凹第二工业区的国际钢琴博物馆筹办中心一楼展厅开幕。

据悉,这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百架方型钢琴公益展,展出了约100架由历史古董钢琴收藏家许经燕先生收藏的从18世纪至19世纪末历史古董方型钢琴,该数量甚至超过全世界各国主要乐器博物馆方型钢琴展品的总量。

在开幕式上,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文化事业以人为切入点,通过载入各类文化资源,深耕不同的文化领域,推进龙华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升区文化品位和形象。他还介绍,钢琴博物馆选址于龙华区白石龙音乐公园,目前已立项并进行规划设计相关事宜,预计5年内向大众呈现一个全新的钢琴博物馆。

当天活动现场,世界著名古钢琴演奏家迈克尔·索尔卡博士和旅美青年小提琴家张子提共同演奏精彩的古典钢琴音乐,赢得了阵阵掌声。当晚7点半,一场以古钢琴与小提琴为主的音乐会奏响,吸引了众多市民和钢琴爱好者参与。

“方型钢琴是在18世纪最早进入社会和家庭的钢琴类型,它一直是最受欧洲中产阶级欢迎的家庭弹奏乐器,后来又在美国落地生花,风靡了近半个世纪。后来,随着立式钢琴和三角钢琴的快速发展,方型钢琴的地位逐渐被取代,到19世纪末方形钢琴全球停产,在经历了美国的南北战争和两次世界大战后,方型钢琴被大量地遗弃和摧毁,世上存量极少。”在开幕式后,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向市民介绍钢琴艺术发展历史以及钢琴音乐相关知识,不少市民驻足聆听。记者获悉,百架方型钢琴公益展将在上午10点至晚上6点半向公众免费开放,活动持续至1月15日,古典钢琴爱好者可前往参观,近距离感受钢琴文化的魅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