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城接力 一起寻找“龙华哥”

编辑:陶倩2023-01-04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哥”发现商机,为破损的电动车座椅补窟窿。

▲转账记录截图。

2022年12月31日,许多人的目光聚集龙华,聆听“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带来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在这场演讲中,罗振宇带来了22个小故事,启发人们新年新思考。而在这22个故事中,第一个就是“龙华哥”补电动车座椅窟窿的故事。有不少市民被“龙华哥”的故事所打动。这个罗振宇及其团队无意中看到的故事,触动了罗振宇,并启发他思考如何“不被困难定义”。而更多市民从“龙华哥”的故事中得到了勇敢面对困难的信心,也希望进一步了解他不惧困难、在困顿生活中发现商机并走出困境的故事。

今天,本报希望寻找到这位“龙华哥”,了解他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学习他面对生活巨变不气馁、不妥协的态度,以身边的榜样,激励更多人勇敢、自信前行。同时,也希望在龙华寻找更多如他一样的“龙华哥”,通过一个个“龙华哥”的奋斗经历,传递积极的生活信念和正能量,擦亮文明龙华、奋斗龙华最耀眼的底色。

从拥有8000万元资产到负债200万元的“龙华哥”

不少人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帖子,一个37岁的男人,原本是深圳龙华某工厂的老板,受疫情影响,工厂倒闭,他也从身价8000万元的成功人士一夜之间变成负债200万元的穷人。

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称其为“龙华哥”。这位“龙华哥”的遭遇不仅吸引了罗振宇的注意,也引起了许多网友评论热议。究竟,在他的身上,有怎样的故事呢?

据了解,“龙华哥”此前开办的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有160多名员工。后来,经营形势急转直下,工厂垮了,员工遣散了,他也破产了。

突如其来的人生巨变让他无所适从。他不敢告诉家人,身边所谓的朋友也渐渐疏远,他的人生跌落到谷底。“龙华哥”说自己曾消沉了几个月,而后,在自我劝慰中渐渐振作。“苦难既然把我推到悬崖的边缘,那么我不如在这悬崖边缘坐下来,顺便看看悬崖下的流岚雾霭,听听树上的鸟儿唱歌。”

那些日子,无所事事的他每天都上街溜达,看看外面的世界。溜达的次数多了,他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深圳大大小小的写字楼、地铁站前停放着许多电动车,而不少比较老旧的电动车座椅上有着一个个磨损出来的洞。

既然现象不是个例,那么能不能将这个“发现”变成商机呢?说干就干,他买了许多皮革贴,每天走街串巷寻找座椅破了洞的电动车,用皮革贴将破洞补上。

不被困难定义,给他人一个善意

电动车上了锁,还有报警提示。别人一靠近,就会发出响亮刺耳的报警声。最初,“龙华哥”的行为招来了别人不解和质疑的目光。他也不在意,继续干自己的活。

补好电动车座位上的窟窿,“龙华哥”在一旁贴上自己的二维码:座椅给您补好了,扫码支付金额您随意。

真有人支付这笔突然出现的费用吗?不付款是可以预见的结果,况且,补窟窿也没有经过电动车主的同意,或许更多的人会不领情甚至会心生不喜。

“龙华哥”没有过多在意,而是以给大家帮忙的心态做好这些事。他在帖子上写道:要是没人付款,那也没关系,只当给社会做贡献了。

干活的第一天,他贴了将近100块皮革贴,回家的路上,他的手机提示音开始不断响起:5元、10元、20元……还有人专门留言感谢他。这些陌生但温暖的文字,让“龙华哥”十分感动,自己所做的不过是举手之劳,也不是免费的公益行为,没想到还能收到别人的感恩和称赞。

那一天,他一共收到了184元,而每张皮革的成本是1毛,100张就是10元,相当于除去成本后,他赚了174元。这笔钱不多,但实实在在给了“龙华哥”信心。第二天,他做了更多的准备,带去更多的皮革贴,收入了500多元。

这些钱对曾经拥有8000万元资产的“龙华哥”而言是小钱,发不了财,也不能立刻让他负债情况得到改善,但正是这一笔笔“小钱”,给了他从头再来的底气。

在帖子的末尾,“龙华哥”是这么写的:“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人,一件事就灰心。不是每个人都能功成名就,我们中有些人,注定要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寻找生命的意义,能帮到别人,自己又能赚钱,或许这也是生活的意义所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给处在困境中的人带去一丝安慰和启发。

全城寻找“龙华哥”和更多励志榜样

“龙华哥”的故事并没有想象中的“惊天动地”,但“龙华哥”的精神却值得大家学习。生活中,有许多人也像“龙华哥”一样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他们咬牙坚持,从失望中找希望,从困境中找生机,一步步走出泥淖,迎来新希望。

事实上,在龙华,有着不少像“龙华哥”一样的励志榜样。如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自幼因脊髓灰质炎导致双腿肌肉萎缩,只能与拐杖和轮椅为伴。但她始终怀揣希望,身残志坚,创立“雨燕”团队探索出多元化助残就业创业模式,帮助数千名残疾人突破身体限制,追逐人生梦想。张莹莹的故事在鹏城传送,其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大胆创新、勇敢逐梦的精神,感染了无数深圳人,折射出榜样的力量。

又如被大火烧坏身躯,却以惊人的意志和决心绝地反击,成为“发明大王”的李晓光。在大火中,李晓光被夺去了梦想和健康,也失去了挚爱的双亲。“经历过炼狱般的磨难,活在人间的每天都是天堂。”磨难没有把他击垮,而是让他在30岁那年带着父亲的科技梦重新出发,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个人申请专利“状元”。

此外,还有以口“握”笔,成就自己“写意人生”的何子龙。他六岁不慎碰到变压器失去双臂,却因“知识改变命运”,以口“握”笔苦练书法,从而走出大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如今他的工作室落户龙华城市书房——明诚书房,在龙华落地生根、创作逐梦,用其励志人生打动越来越多的网友,用“口书”直播点燃自己的书法艺术梦想。

除此之外,我们相信,龙华这座奋斗之城还有着更多鲜为人知的励志榜样。我们也希望通过一场全城寻找“龙华哥”的行动,将更多“龙华哥”的故事呈现在人们眼前,温暖这片城区,涵养文明风尚。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希望大家踊跃参与全城寻找“龙华哥”活动,通过身边的励志事迹去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为奋斗龙华注入磅礴力量。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图片为网络资料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