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山海绿廊”连通山林海湾 福田区新洲红树碧道月底全线贯通

编辑:孙逊2022-12-29 10:2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沿新洲河北环大道至河口,新洲红树碧道全长约7.8公里,2022年12月底实现全线贯通,与北部山林生态系统和南部海湾生态系统联通,形成通山达海的“山海绿廊”。

新洲红树碧道是福田区打造的首条高密度建成区都市型碧道。

市民在新洲红树碧道上休闲娱乐。

福田区对新洲河采取了多项整治措施,水质逐年提高。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汪仕林 罗千 龙峰)作为广东“万里碧道”、深圳“千里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洲红树碧道是福田区打造的首条高密度建成区都市型碧道。沿新洲河北环大道至河口,新洲红树碧道全长约7.8公里,2022年12月底实现全线贯通,与北部山林生态系统和南部海湾生态系统联通,形成通山达海的“山海绿廊”。

打造福田区

首条都市型碧道

近年来,福田区对新洲河采取了河道清淤、生态补水、雨污分流、净口行动等整治措施,水质逐年提高,一年上一个新台阶,如今新洲河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实现“长制久清”,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污水治理的生态基底基本完成,水清岸绿景美成为更高追求。

2020年10月,由福田区水务局组织实施的新洲红树碧道正式开工建设。新洲红树碧道是福田区首条都市型碧道,也是广东省万里碧道、深圳市千里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全长约7.8公里。

“为有源头活水来”,项目采用溢流污染控制、水质生态净化、水动力强化、河水内循环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新洲河水质,比如新增的水动力强化,在沿线多处形成瀑布水景的同时,提升了水体溶解氧含量,强化了河口段的水体循环。既要治水,也要融城。

作为穿城而过的都市型碧道,除了自身得天独厚的水域生态风光,新洲红树碧道良好的规划设计、配套建设,才最终营造出惬意的步行体验。遵照《深圳市碧道试点建设阶段规划设计指引》实施,项目落实集“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绿道、绿色的产业廊道和独特的文化驿道”五道一体的建设要求,高标准打造福田区首条都市型碧道。

碧道围绕生活、生趣、生境、生机四个目标,进行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在细节上处处用心,比如:昔日新洲河“三面光”的硬质河道断面将有机地改造为由生态砌块、仿木桩、旁路湿地等设施组成的生态化驳岸;沿河铺装及绿化品质进一步升级,数十种植物有机搭配,妆点新洲河沿线驳岸及步道;打造河道滨水空间,改善河流的休闲娱乐、亲水平台等设施,增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提升人居环境。

福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都市型碧道不仅注重保护串联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为居民提供游憩和交往空间,而且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水为主线,强调以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为基础,优化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格局。新洲红树碧道通过推进治水、治城、治产相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一条“玉练”连接

繁忙都市与诗意生活

新洲河沿线的人行系统之前被广深高速、福荣路、益田横街、福强路等节点阻断,沿河有多处跨河车行道,慢行系统存在绕行隧道、被红绿灯打断的问题。

新洲红树碧道项目在不影响现有交通的基础上,通过沿河架设空中栈桥连接断点、串联东西南北,形成连续的环河体验序列空间,实现了两岸慢行系统的有效贯穿,一路上有悬桥听瀑、依水观城、碧水云桥、茂林归海等节点。空中栈桥全长约1.5公里,其中新洲路人行天桥横跨新洲河和新洲路,连接新洲路两侧,为众孚小学、新洲村居民提供出行方便,同时,新洲路高峰期拥堵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福强路人行天桥联通福强路南北,市妇幼保健院侧的出行将更加便捷。另外,福强路跨河桥、碧水云桥、落叶桥这“三座跨河桥”,分别为新洲路西侧居民到阳基广场、电信大楼,保税区居民到红树林公园提供便捷。沿河健身器材、竞速跑道、环形跑道、儿童天地、书吧驿站等体育休闲设施,让周边居民切身体会到碧道建设的“治水融城”。

紫花马缨丹、金红羽狼尾草、垂枝紫花簕杜鹃等数十种花草,在新洲河两岸随风摇曳。每到傍晚或周末,集亲水河道、戏水汀步、亲水步道、林荫绿道、沿河驿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洲红树碧道,就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点”。

居民漫步新洲红树碧道,一边是清澈的河道,一边是树的海洋、花的世界,仿佛行走在画卷中。

可走、可跑、可骑的林荫碧道给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增加了“慢”下来的体验,成为步行者乐园。正是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让新洲红树碧道环线成为福田通山达海的幸福廊道,既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崭新的“亲水乐水知水”休闲好去处,也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通行等功能化需求,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活力生机、休闲生活、文化生趣、人水共生”的都市型碧道典范。

构建人水相依生态绿廊

新洲红树碧道不仅为市民提供游憩空间,还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生态“福利”。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洲红树碧道以水为主线,强调以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为基础,优化城市的生产、生活、生态格局,碧道通过推进治水、治城、治产相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正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新洲红树碧道作为深圳中心城区连接北部山林生态系统和南部海湾生态系统的重要纽带,已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好愿景,成为鱼类、鸟类、两栖类、哺乳类动物的栖息生境,并且与迁徙通廊新洲红树碧道将实现与北部山林生态系统和南部海湾生态系统联通,打造通山达海的“山海绿廊”。

行走在碧道上,能看到河道两边栽满绿植,风吹过的时候岸边的狗尾巴草摇曳着身姿;偶尔有鸟儿,叫声嘤咛婉转,以灵动的身姿快速掠过河面;仔细观察,还能发现河里游弋的一尾尾鱼,偶尔翻个身,露出白色的鱼肚,转眼又消失,只留下朵朵涟漪。

沿着碧道往前走,可到达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该园让红树林的生长与城市的生长相得益彰。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获得全球首批“湿地教育中心星级奖”,福田案例进入“全球最佳湿地教育中心”行列,助力建设深圳红树林国际中心,让新洲红树碧道“生态名片”透露着浓郁的国际范儿,助力建设深圳红树林国际中心。

福田区辖区河流水质全面稳定达标,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全面打赢治水攻坚战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千里碧道”建设。结合碧道建设“五道合一”的要求,广开思路,创新方式,精细雕琢,高标准实施新洲红树碧道,打造出中心城区都市碧道经典样本。

新洲红树碧道就像一根绿色的手指,从深圳湾红树林伸入到城市腹地,这根“绿手指”将成为城市价值提升的“金手指”,将成为福田碧道崭新的“生态名片”。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