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地铁16号线今日开通 便捷旅客换乘 文化魅力彰显 空间设计尽显巧思

编辑:李扬2022-12-28 10:1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便捷旅客换乘,文化魅力彰显,空间设计尽显巧思。

▲地铁16号线示意图(站名以实际运营为准)。

▲地铁16号线坪山围站。

▲地铁16号线“客居”风格站点。

▲地铁16号线各站设计美观大方。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地铁线路的开通便捷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也使得地铁车站成为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作为深圳地铁2022年的“收官之作”,地铁16号线将于今日开通。该线路无论在站点空间设计美观性、便捷通达的实用性,还是打造前沿城市空间形态方面,无一不透露着建造设计者的匠心巧思。

站内设计做“减法”

换乘更加高效便捷

本着服务市民的建造理念,地铁16号线的站内设计围绕着提升乘客体验展开,在换乘方案、结构搭建等方面反复打磨,打造了具有强引导性、高舒适度的地铁空间。

对车站“做减法”是提升换乘效率的全新理念。以黄阁坑站为例,结合城市发展和既有车站的边界条件进行巧妙构思,一方面创造出近期地铁16号线厅台同层设计,另一方面在两端厅中部分别预留规划地铁10号线与地铁21号线的换乘条件,打造“双十字换乘”“台台换乘”的远期设计,减少了乘客在换乘时的方向选择,优化了体验感;另有利用“城市客厅”减少换乘高度的双龙站、打造“竖向交通”以减少客流交叉的坪山站……地铁16号线的换乘设计既兼顾当下的使用需求,又为未来建设进行了合理预留。

此外,结合大运场馆和技术大学的特殊地理位置,地铁16号线大胆地对整体结构“做减法”,以无柱拱顶的造型创造了更为开阔的公共空间,并通过顶部特别设计来减少站内消防设计对穹顶结构空间的影响。

汲取客家文化元素

构建丰富地铁艺术空间

地铁16号线站点的设计汲取了沿线客家文化元素,在“阳光+家”主题的基础上,将18座标准站设计分为“世居、客居、新居”三种文化特征,分别以香槟金、生态绿和科技蓝展现“共住、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

在标准站之外,地铁16号线的装修设计师还将艺术品、艺术概念融入进各站点。不少站点的设计结合地点本身特色,形成个性鲜明的公共艺术风格。

“地铁轮轨与制动呼啸声的等效声级为81.5分贝,频率范围是200赫兹~4000赫兹,作品的灵感就来源于地铁‘心跳’的声音。”技术大学站艺术品的设计师介绍,这是一个材质为镜面不锈钢和LED灯材质的艺术品,当地铁呼啸而过,便会形成跳动的流光,让人如同穿梭在拥有闪耀繁星的浩瀚宇宙,正好契合了技术大学站“科技之美、皆源自然”的文化主题。除此之外,主题为“荷影青青,月池盈盈”的坪山围站,以提取自客家围屋屋顶及半月池的荷叶等元素营造出独特的空间氛围,艺术品设计师在此基础上结合了站点周边的坪山小学及商业区域,将荷叶及半月池元素抽象放大化,打造了童趣化的系列雕塑。

[编辑:李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