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我市十大民生实事35项具体任务全部完成 2022年全市民生支出超3200亿元,同比增长10.2%

编辑:刘晓宇2022-12-29 10:2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2022年全市民生支出超3200亿元,同比增长10.2%。

今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图为今秋开学的深圳实验学校崇文高中。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杨少昆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今年,我市首次采用市人大代表票决方式产生十件年度民生实事。岁末年终,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根据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报告,这十件民生实事35项具体任务全部完成。截至12月20日,全市民生支出3229.9亿元,同比增长10.2%,占财政支出的68%。

基本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是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根据报告,该实事涉及的多项任务目标均已完成,其中不少超额完成。全市高质量新扩建医院4家,26个医疗卫生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全年新增床位2600张。新增社康机构35家,全科医生1400人,基本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

白天要上班,晚上有空看病了,社康中心也下班了,这让很多市民感到不便。根据市民呼声,有关部门加大推进力度,我市598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至晚9点,较年初提出的200家社康开放夜诊的目标,大幅超额完成任务。我市还积极探索医康养护社区模式,宝安区航城社区医院作为全市首家社区医院已投入使用,提供24小时急救诊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深圳是移民城市,异地参保人数以百万计,推进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负担,也为医院和医保部门减负。根据报告,当前全市142家医院已开通省内门诊慢特病跨市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为省内其他地市参保人结算3.4万人次。新增53家医院可为省外参保人提供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

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大事。为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一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幼儿园、中小学新改扩建工作,充分发挥市教育领域项目指挥部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学校改扩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成立市学校规划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全面加强专业支撑;出台我市首部学校建设地方标准《中小学校项目规范》,提高校园建设品质。

据统计,我市全年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82所,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公办普通高中18所,幼儿园54所。学位建设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其中,公办义务教育14.1万个,公办普通高中4.3万个,幼儿园2.2万个,有效缓解入学压力。

新增路边停车泊位2800多个

深圳寸土寸金,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困扰市民生活。今年,我市将便利市民交通出行作为民生实事之一。经过有关部门的全力办理,今年全市新增路边停车泊位2873个,同时在老旧小区周边增设便民停车路段69个,提供公共车位5581个,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我市还推广智慧公园停车系统,全市累计已有10家市属公园24个停车场可提供“预约停车”服务,月均预约量超过20万次。

公共交通不断完善。今年我市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34条,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开通地铁6号线支线、12号线、14号线、16号线,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大关,跃居全国第四,线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目标任务,我市全年新增非机动车道460公里,打通断头路20条。开展盲道排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整治盲道破损、道路中断等问题,累计整治盲道问题6678处,有力保障视障群体通行安全。

新增1000多个“一键预约”体育场馆

注重网络赋能是今年有关部门办理民生实事的一大特点。为了便利群众锻炼身体,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各区,共同开发建立“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实现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线上预约服务。预约平台全年新增体育场馆资源1168个,预约订单量218.4万次,累计入场锻炼人数约591万人次,受到市民普遍欢迎。

根据报告,我市今年还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1.74万套、供应分配9.1万套;制定供深食品标准150项,实施512个产品跟踪评价;完成613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501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41.2万户,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