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凝聚党建力量 弘扬劳模精神

编辑:陶倩2022-12-21 11: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方式,助力龙华区建设一支懂会计、懂业务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朝着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建设严守初心、严格把关、严谨核算、严于律己的会计核算队伍,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成立了何国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共计18名,72%以上的团队成员拥有中高级会计师或经济师职称,研究生比例达40%。党员同志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充分展示了劳动模范的精神面貌。该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发挥党建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加快培养一批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进程,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财会专业力量。

健全制度稳发展,领导干部作示范

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坚持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细化任务清单,制定《何国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工作室职责》等文件,规范工作职责、目标任务、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室成员的职责,形成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工作室的效率,有力营造创建氛围。

中心领导带队到对口业务主管部门、各街道开展调研活动。今年以来,相继走访区纪委监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局、水务局等区直单位和龙华、民治、福城、观澜、观湖等街道,通过服务“面对面”的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推动财务工作向纵深开展。

群英荟萃攻难题,专业引领注能量

该中心项目领衔人技术精湛,能力突出,政府财务工作经验丰富,团队成员实力雄厚,学历层次和专业技术优势明显。通过整理分析走访调研结果,着眼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供餐模式,开展关于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主经营食堂供餐模式可行性的专项课题调研,把创新工作室打造为建言献策的特色品牌。

“内外”兼修,统筹兼顾。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创新对外合作机制,举办各种专业技能培训,加强与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沟通与合作。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教育系统公办单位财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参与培训人员覆盖面广,包括学校总务主任、财务人员及公办幼儿园财务人员近300人。借助寒暑假的契机,工作室开展了两期跟岗学习活动,与13家公办幼儿园财务人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合力促进了龙华区公办幼儿园财务管理水平质效双提升。

此外,中心发挥“传帮带”作用,建强财会“主阵地”,发扬业务分享模式,开展多期“共享·共鸣”暨工作室会计大讲堂活动。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劳模为带头人,以党员为示范者,立足三尺讲台,成员担任导师传道授业解惑,围绕中心新员工入职培训、专项审计报告解读、日常稽核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等方面,通过详细讲解、深入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助力中心财会人员在工作中发散思维,学以致用,提升专业素养。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方式,助力龙华区建设一支懂会计、懂业务的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

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