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造首档安全竞技真人秀活动《安全大赢家》

编辑:陶倩2022-12-14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学生学习消防结绳。

学生参与“火眼金睛大考验”游戏,一边玩一边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张永茂/文 记者 蔡维泽/图)“电梯发生故障时如何安全自救?”“房间起火时如何逃生?”“发生交通事故时该怎么处置?”……12月8日下午,由龙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举行的龙华区首档安全竞技真人秀《安全大赢家》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举行。本次活动以安全技能竞技和安全体验活动为主,通过技能比赛及沉浸体验的方式,提升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技能,分别组织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学生各20人参与活动,三场活动针对不同群体选取对应的体验环节,分组进行安全体验及技能PK。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依次通过“公共场所安全”“居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四大类的交互体验环节,借助文字讲解、知识抢答PK、互动演示、实际操作PK和场景体验等丰富多样的方式,营造“沉浸式”学习体验,每个项目都吸引大家争相尝试,积极参与各项目的体验,在竞技环节学以致用、一展身手。

在公共场所安全体验环节,让参与人员实景体验电梯故障时的自救方式,并在体验完毕后进行紧张刺激的电梯安全知识抢答。在居家安全体验环节,参与人员进行了食物中毒砸地鼠PK、居家安全知识抢答赛、高坠知识学习。在交通安全体验环节,通过VR驾驶体验学习、交通安全答题PK、火眼金睛大考验PK、安全驾驶体验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让参与人员身临其境,深刻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在消防安全体验环节,参与人员在“烟雾通道逃生”体验区,依次弯腰通过黑暗狭长的逃生通道,亲历了一次惊险的“火灾现场逃生”,然后进行了消防结绳、模拟灭火、消防报警学习及PK。

活动结束后,各组参与者纷纷表示,与众不同的“实景体验+现场PK”方式,避免了以往枯燥的灌输式、说教式培训,既学习了很多应急安全知识,又掌握了实用的安全应急技能,有效提升了生活中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据悉,本次活动开展场所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共有13个主题展馆,有8100平方米超大空间,交通、消防、公共、防灾减灾等教育活动全面覆盖各种安全主题,各个体验区域通过实物、实景、AR/VR/MR和多媒体手段的互相融合,实现对真实场景的模拟再现,让参与者身临其境。龙华区安委办将借助安全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多样化、生活化、实效化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龙华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

在居家安全体验环节,学生进行“食物中毒砸地鼠”游戏PK。

企业员工通过实景体验学习电梯故障自救方法。

学生模拟消防报警,掌握消防报警要领。

学生通过抢答游戏学习居家安全知识。

企业员工体验烟雾通道逃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