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11家企业通过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编辑:陶倩2022-12-14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节能领域专家为与会企业代表作专题讲解。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文/图)12月13日,由龙华区工信局主办的2022年龙华区工信领域节能宣传活动在龙华会议中心(红山)国际会议厅举行,活动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来自节能领域的专家、来自辖区重点用能企业及碳排放管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绿色低碳,进一步加快龙华区工信领域绿色发展,提高全社会的节能降耗意识,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新风尚。

坚定信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工业和数据中心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活动上,受邀的多位节能领域专家分别以“碳中和背景下的挑战、政策、机遇”“市、区两级节能减排政策解读”“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价与创建”“基于充电网构建‘虚拟电厂’打造低碳园区”等为主题作专题讲解。

专家们表示,碳排放并不像电力消耗那样装个电表就能一目了然,它不只涉及企业能源层面的多个渠道数据,对于从来没有核算过自身碳排放的企业来说,它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企业在哪些地方存在碳排放,企业应该像管理公司财务信息一样管理自己的碳排放信息。

针对碳中和企业的对策,专家们建议,企业在设定减排目标时,也需要结合自身特点、行业发展规律、国家及地方政策等内外部因素,通过深度研究和分析,才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减排目标。定下目标后,还需制定一系列的实施方案。企业可从技术创新、能效提升、燃料替代、新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设备改造、可再生资源利用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行业特点,抓住一到两个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以提出最符合自身特点的碳中和实施方案。

详细的政策解读、精彩的案例分享、实用的建议措施,让宣传活动变为一场“干货满满”的学习会,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坚定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将进一步践行节能减碳,实现绿色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今年11家企业通过市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工信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构建高效、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

作为全区工信企业节能工作的推动单位,区工信局大力推进辖区重点用能单位、数据中心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今年,该局组织多次节能培训,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节能意识。截至目前,共推动辖区泰衡诺科技、鸿邦电子、利宾来塑胶等11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深圳市2022年清洁生产审核验收,通过数量位列全市第二。

此外,区工信局积极引导各工业企业(园区)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择优向市工信局推荐了7家绿色工厂、5款绿色设计产品、1家绿色园区、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申报2022年第七批绿色制造项目。积极落实工业节水减排,配合区水务局开展节水载体创建工作,今年,龙华区共创建东兴麦宝、知音卡片、立健药业及顺络电子4家节水型企业,按时保质地完成年度节水型企业创建任务。开展工业企业(园区)近零碳试点,配合生态、发改等部门打造近零碳示范,推动辖区华润三九、泰豪科技申报深圳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