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听力筛查护婴儿 免费疫苗进校园

编辑:陶倩2022-12-14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过卫生健康民生实事全力保障孩子健康。

龙华区组织医护人员进校园为学生接种流感疫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以更高标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以更高起点谋划龙华民生福祉,是龙华区民生工作的持续追求。2022年,龙华区持续聚焦“民生七有”目标,结合“健康龙华”的工作要求,利用民生实事,充分依托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力量,建机制、拓项目、树品牌,与时俱进,既全力做好传统项目,也根据实际需要新增民生项目,探索更具生命力的民生实事服务模式。

2022年即将过去,翻看这一年的民生健康答卷,可以清晰见到,龙华区卫健系统扎实开展新生儿免费医疗筛查服务,为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口腔疾病筛查,针对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实施免费窝沟封闭治疗,为辖区全体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厚植民生幸福底色,书写温情龙华故事。

为1.7万新生儿开展听力筛查帮助有需要的婴儿找到“新声”

婴幼儿是龙华区民生实事中的重点关爱对象。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听力障碍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精神发育的影响,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听障治疗的最佳时间是1岁以前,可以事半功倍,达到很好的听力和言语康复效果。若不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没能及时发现听力异常,往往会错过干预治疗的黄金时期、效果欠佳,事倍功半。”龙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起,龙华区将为新生儿提供听力筛查(初筛)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及时为听力异常的新生儿重获“新声”提供更多可能。

2022年,按照龙华区民生实事任务表,龙华区要为不少于1.1万名在辖区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提供听力筛查(初筛)服务。截至12月初,龙华区已超额完成任务,为17000余例新生儿提供听力筛查(初筛)服务,其中阳性复筛621例,复筛仍未通过的有168人,均及时转诊至有听力诊断资质的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今年8月,市民杨女士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产下一名女婴,婴儿出生后,医护人员就给她发放《新生儿听力筛查告知书》,告知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有关规定、目的意义、筛查项目、方式、收费等情况。在取得监护人的同意后,医护人员在72小时内对婴儿进行第一次听力障碍筛查,结果“未通过”。还沉浸在初为人母喜悦中的杨女士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假如听力筛查初筛未通过,家长不用过度担心,有可能是宝宝在检查中没有安睡或者耳道有胎脂、羊水残留等原因引起,隔42天再去复筛,如果复筛仍未通过的宝宝,会在3月龄时到听力诊断机构进行更全面的听力诊断检查,如果确认是听力异常,可以在6月龄内开始进行听力干预。”医护人员的一番解释,让杨女士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介绍,助产机构对初筛阳性新生儿给予转诊单,并到听力筛查门诊进行免费耳声发射与脑干诱发电位筛查,给出更多详细的干预建议,帮助新生儿获得“新声”,也给父母吃下一颗定心丸。

连续十年推进窝沟封闭项目为孩子的牙齿穿上“保护衣”

如今,在龙华区的小学生家长微信群里,“窝沟封闭”是个高频词汇,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已经成为家长间口口相传的民生实事。

窝沟封闭,是龙华区连续多年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品牌之一,由政府买单,免费为龙华区二年级的学生提供筛查-治疗-复查一条龙服务。龙华区慢病中心介绍,2016年,龙华区已实现小学二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公立学校全覆盖;2017年实现全区公立私立学校全覆盖。近五年来,龙华区累计完成小学二年级学生口腔检查123819人,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111160人,治疗82119人,累计治疗率73.83%,封闭275837颗牙,累计窝沟封闭率72.72%,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也被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评为全国“整合资源健康口腔——多模式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最佳执行单位,口腔疾病防治工作取得喜人成效。

连续十年循序推进一件事,为龙华孩子的牙齿穿上一层“保护衣”。这项民生实事将健康送到孩子身边,也将温情送到家长的心坎上。

“我家孩子刚上一年级就发现了有蛀牙,也去过医院治疗,本来还很头痛,后来其他家长分享,说龙华区有免费为二年级学生做窝沟封闭的政策,可以预防蛀牙,今年就赶紧报了名。”今年9月,家住民治的市民莫欣带着刚上二年级的孩子到龙华区指定的口腔医疗机构做了窝沟封闭,“感谢龙华把孩子的健康、家长的担忧挂在心上,切实解决我们家长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窝沟封闭的整个过程中,孩子不打针,只是涂酸试剂时孩子有可能舔到,会有又酸又苦的味道,漱口就能解决。”龙华区慢病中心口腔科护士长胡少丽介绍,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齿病的主要方法,就是用材料将牙面上深的窝沟封闭、填平,使牙齿不易积存食物残渣,容易清洁,降低龋齿的发生率能达到60%以上。

记者查阅民生实事进度表发现,截至2022年12月初,龙华区已经累计完成小学二年级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治疗17611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流感疫苗免费进校园为学子建立免疫屏障

今年秋季,在龙华区各中小学校园,区卫健局设立临时预防接种点,全区每日派出7支接种小队共200多名医护人员进驻学校,为学生接种流感疫苗。这是今年龙华区卫健系统开展的又一民生实事。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严防校园内季节性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风险,10月18日,龙华区启动全区中小学校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经过周密部署和统筹,计划年内为全区106所中小学校超20万名学生接种流感疫苗,为学生建立起抵御流感病毒侵袭的屏障。

这项工作宜快不宜慢!区卫健局与区教育局强化协调联动,制发《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压实卫健、教育、疾控、社康、学校五方责任,由区卫健局统筹安排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区教育局提前收集各中小学校有接种流感疫苗需求的学生数量,区疾控中心根据各校接种需求调度配发流感疫苗,各社康中心、学校对接联系,制定具体接种日程表、路线图,按表按图推进接种工作。为提高接种覆盖率和接种便捷性,各社康中心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进入校内设置临时接种点,各校临时接种点设置由区疾控中心专家现场评估、严格把关,确保接种场地设置符合规范。

为确保安全,各校园接种现场按照“三个一”的要求,设置一个不良反应救治区,配置一辆救护车,驻守一名具有急救经验的医护人员,一旦发生疑似接种异常反应事件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救治,根据实际情况由救护车转运人员至附近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龙华区各区属医院均建立起救治绿色通道,配齐配强救治力量,全力保障接种安全。

截至12月5日,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根据各学校收集的有接种需求的学生名单,龙华有序组织学生接种,已累计接种近15万人。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春燕/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