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体教融合联动共享 打造龙华体校特色样板

编辑:陶倩2022-12-13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业余体校青训、培养后备人才“双驾齐驱”,开时代新局结累累硕果。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早在四年前,龙华就描摹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翼齐飞”的发展蓝图,以成立区业余体校为契机,高质量推进体教融合,加强整体谋划,丰富体教融合育人模式,为全区体教融合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可借鉴的龙华特色样板。

龙华区业余体校攀岩队运动员朝气蓬勃、昂扬向上。


蓬勃向上

彰显竞技体育力量

作为深圳每年举办的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深圳市少年儿童锦标赛是各区运动员竞逐奖项、展现自我实力的大舞台。今年的市锦标赛上,由龙华区业余体校组建的多支代表队频传捷报。据统计,各代表队累计获得44枚金牌、49枚银牌、60枚铜牌,奖牌数量创历史新高。

龙华区业余体校足球代表队夺得龙华区历史上首个“三大球”项目市级冠军。


以黑马态势杀出重围的,是区足球代表队U12组别梯队。“我们以4:1大胜老牌强队福田队,获得了龙华首个‘三大球’项目市级冠军,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教练胡平乐称。组队之初足球队就被寄予厚望,业余体校为足球队配备了三个教练员的顶级师资力量,三年半的时间里,教练员在反复拉练、交流赛、市级赛事中时刻注重培养小球员应赛时的心理“底蕴”以及对抗强队的勇气和信心,“你得有输的遗憾,才会有赢的喜悦。”经历过多次失败,与冠军擦肩的遗憾后,U12梯队于今年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大比分夺冠。这是属于足球队的无上荣誉,也是其成长的见证和缩影。

区空手道队今年表现不俗,运动员们不畏强手,一路过关斩将,斩获16金13银5铜的优秀成绩。团体总分234分排名全市第一。今年首届马术公开赛,深圳共4个行政区参加,龙华为其中之一,24名骑手不负众望,夺回2金3铜。更多项目如跆拳道、柔道、田径、武术等,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给了教练员和小运动员们莫大的鼓励和信心。

由前国家队运动员代晓丽、佟金刚带队的区柔道代表队捧回了3金4银2铜。这是一支多次在省、市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队伍,“我们有经验也有信心可以为龙华培养出更多优秀好苗子。”面对因升学等不可控因素而导致队员流失的困境,代晓丽希望搭乘区公益体育培训的“快车”,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加入区柔道队,助力区柔道队发挥更好水平,登上更高荣誉奖台。

“自2018年10月揭牌成立以来,业余体校克服重重困难,承担起了全区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以及挖掘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重任。”龙华区业余体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体校从成立之初开展足球、篮球、游泳、武术等在内的18个训练项目,至今项目数量已拓展至30个。近年来,各代表队代表龙华参加省、市级体育竞赛争取荣誉,进一步推进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推动全区青少年体育人才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

龙华区业余体校垒球队运动员进行训练。


体教融合

探索体育教育新思路

绝大部分的区队都面临过无自用场地训练以及缺乏优质人才的窘境。结合龙华区实际情况,龙华区业余体校在办学形式上坚持体教融合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学校学生、场地、在职体育教师等资源,采取与辖区内学校合作开展训练的模式,在开展项目较好的学校下派教练员、投放训练器材、建设训练基地,通过市业余体校传统项目的挂牌和龙华传统体育项目学校联合发展,迈出体教融合的坚实步伐。

早在2019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就业余体校布点合作与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双方商定合作共建足球、网球、柔道三个项目的区青少年代表队,共同培养区级体育后备人才。“民治中学教育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体育教育发展,旗下学校曾有多个运动项目在各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初中部校长彭智勇介绍,在与业余体校组建初中足球队后,学校给予场地、服务等全方位保障,同时建立“四集中”模式,集学、训、食、宿一体化培养,加速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成才。

区体校游泳队组队之初只有13名运动员,首次征战市运会,团体总分仅93分,排名垫底。今年,游泳队的表现让泳界同仁眼前一亮,不仅总分直追433分,更重要的是队伍中的五名小将已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教练李嘉艺介绍,“体教融合”给游泳队迅速发展和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体校与学校形成了良性循环、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在与深圳市龙华区博恒实验学校深入联动中,一方面体校把专业的游泳技能传播到学校,支持学校游泳队和体育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学校也源源不断为体校输送优质后备人才,完善游泳项目梯队建设。

作为区业余体校与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共同打造的特色项目之一,区业余体校垒球队也在不断蓄势发力。今年出动三支自主培养起来的队伍征战市锦标赛,均入列前三。“本次比赛我们团体积分与福田区并列全市第二,追平全区参加市级赛事历史最好成绩。”教练员方宝琪介绍,自区垒球队组建以来,不仅团队水平不断提升,垒球小将们的实力也在不断增强。“区队已成功扩展至与三所学校合作,大批优质生源的输送和加入将为垒球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另一方面,龙华区加速推进大型文体场馆建设,今年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场馆陆续建成投用,不仅为市民提供便捷的运动健身场所,也为各区队提供了有力的场地训练保障。区业余体校相关负责人称:“目前简上体育综合体已满足网球、羽毛球、篮球、游泳等区队训练需求,明年还将增加乒乓球和攀岩训练,为区队做好集训,冲刺更高级别竞技体育赛事保驾护航。”

龙华区业余体校武术队运动员展现中华武术的力量之美。


联动共享

搭建体育人才成才通道

吴绍鸿是区业余体校空手道队的运动员,去年代表龙华参加省空手道锦标赛一举夺冠,后被推荐至省队。吴绍鸿珍惜来之不易的举荐机会,在省队刻苦训练,并于今年的全国空手道锦标赛再次展现个人实力,实现了省队在全国赛组手比赛成绩零的突破。

与吴绍鸿一样被举荐至省队的还有空手道、足球等项目的另外4名运动员,“明年我们希望实现向国家队输送运动员零的突破。”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竞技体育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后备人才培养就是竞技体育发展必备之基础。经过四年的沉淀和积累,区业余体校已在队伍建设、体教融合和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接下来将聚焦“联动共享”,在选材、教练团队以及深度体教融合等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在现有布点学校基础上,区业余体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类社会体育组织、体育培训机构的合作,由单一选才渠道扩充至‘布点学校+社会培养基地’双驱动选才。”上述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人才多元供给体系,以“开门办训”姿态为更多青少年体育苗子搭建畅通的成才通道与成长平台。

此外,重点引入体能训练、科技训练、医学保障等新兴力量,打造符合现代体育发展标准的复合型教练团队,“通过强化教练员自我学习与训练体系迭代,扎实提升师资力量。”

体教融合方面,区业余体校将以“三大球”重点项目及部分优势项目为试点,加大与区教育部门探索共建体育人才成长通道的力度,力争实现适龄运动员在区内高水平项目学校、体育传统学校的流动,为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建立“一条龙”学训保障,实现优势项目、特色项目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我们参训的孩子有10名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38名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希望明年有新的突破。”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谭延楠 莫琳/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郑明萌/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