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油松社区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人居环境

编辑:陶倩2022-12-02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油松社区环境不断提升。

全方位提升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公共文明素养……在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在多方努力下,该社区面貌焕然一新,辖区居民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用实际行动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完善设施打造便民宜居环境

“现在村里路面坑洼少了,还多了停车位,出行更加便利了!”上油松村的居民杨女士说道。据介绍,此前油松社区城中村普遍存在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乱停、违停等现象。为提升辖区交通秩序,油松社区按照“疏堵结合、能划尽划”原则,在东环天虹和油松路共划线700米,提供了1050个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非机动车停车难题。同时,针对辖区各类破损路段进行提升整治,共修补了上油松村、骏龙新村、水斗新围村等30处破损路面。

“由于附近没有合适的公共晾晒区域,许多居民在楼前的树木、健身器材上私自装晾衣绳,既不雅观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在日常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居民晾衣需求较大,便着眼于居民所需,结合周边环境,社区为上油松村、水斗老围、水斗新围、水斗富豪新村安装了280个不锈钢材质的公共晾衣架,同时在瑞丰小区建设了集中晾晒场,为居民提供合理规范的晾衣空间,受到居民点赞。

文明共建人居环境展新颜

昨日,油松社区常态化开展创文夜巡行动,针对东环天虹商业街容易存在的乱摆摊、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创文薄弱点进行巡查整改,全面提升辖区夜间市容环境品质。

据介绍,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油松社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创文巡查整治,同时结合“周四安全夜巡”行动,启动创文夜间巡查。巡查中,工作人员重点围绕电动车乱停放、杂物乱堆放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飞线充电、消防设施是否可用等问题进行检查,并督促涉事人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夜间管理“盲点”。

油松社区还建立“每日一查、每日一整改、每日一上报”创文工作模式,针对街道巡查小组每日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督促整改,后期定期开展“回头看”。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累计整治超门线经营、乱摆卖、乱堆放等乱象8700余处,清理破旧横幅、海报等10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600余处。

为扩大创文宣传覆盖面,油松社区在今年7月组建了“油小骑”先锋骑手义工队伍,并组织外卖小哥参加社区环境卫生整顿、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让骑手化身创文宣传“小能手”、交通文明“小帮手”。“骑手在日常送餐途中,更容易发现环境卫生、楼道占用、飞线充电等问题,我们利用‘随手拍’‘上报’‘处理’机制,深入挖掘创文‘死角’。”社区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会定期对先锋骑手“随手拍”反馈问题进行处置,同时邀请更多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已处理飞线充电、垃圾乱堆放、车辆违停等43个“随手拍”问题。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张冰华 李雪婷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