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编辑:陶倩2022-12-01 09:27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新闻提要

11月3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

11月3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将进一步优化管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五个方面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林汉城介绍,11月29日0-24时,深圳新增7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25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1月30日0-12时,深圳新增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0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林汉城表示,深圳将从五方面进一步优化管控措施:

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照科学、精准原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

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原则上落实集中隔离观察,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

科学开展核酸检测。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加快疫苗接种。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精准摸底,精细管理;坚持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坚持加强监督,推动落实,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呼吁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李晓恒介绍,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由于老年人年龄较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因此,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要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我市将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便利。

林汉城提醒,请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配合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严防风险扩散,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