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街区品质再升级 宜居宜业也宜游 龙华区观澜街道全方位提升国际化街区建设

编辑:黄春才2022-11-30 10:0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越深圳、越国际”,随着深圳首批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的落地与发展,观澜国际化街区已然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融汇的生动实践场所——提升“国际味”、塑造“国际范”、吸引“国际人”,一个更加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国际化观澜应运而生。

▲华灯亮起,观澜湖新城繁华热闹。

▲观澜街道中外居民积极参与街区组织的活动。

观澜版画村依山傍水,一座座古建筑错落有致,与现代化高楼相映成趣。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智欣 曾虹 通讯员 郝启婧走进观澜这个岭南地区有名的文化之乡,一座座古建筑错落有致,与现代化高楼相映成趣,客家山歌、舞麒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与新兴的原创版画基地、红木艺术街融合共生,一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观澜文化,引来了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在这里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居住和学习交流……

“越深圳、越国际”,随着深圳首批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的落地与发展,观澜国际化街区已然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融汇的生动实践场所——提升“国际味”、塑造“国际范”、吸引“国际人”,一个更加包容开放、与时俱进的国际化观澜应运而生。

立足本土优质资源

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观澜国际化街区位于观澜街道东北部,南北兼顾,内外交接,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约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囊括了观澜湖、版画村、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等特色片区。

自创建以来,观澜国际化街区依托版画、古建筑、红木等特色文化资源,深化中外文化交流,丰富街区文化业态。其中,观澜版画基地常年组织举办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及各类国际顶级版画展事,累计吸引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中外名家入驻创作。作为全国最早最大的红木艺术品生产基地及原材料交易展示基地之一,观澜红木多次举办国际性红木展会和设计大赛,展现红木产业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意研发的新走向,提升“深圳观澜红木”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

“文化的魅力是无国界的,独特的文化是街区建设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观澜国际化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区积极探索“文化+”融合发展之路——观澜古墟和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修缮工程已接近尾声,以崭新面貌重现;历时两年全新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侨文化博物馆链接75个侨组织,进一步增强了海外侨胞向心力……立足本土优质资源,“文化观澜”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开展多样化服务活动提升国际化新形象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观澜,想要把文化延续并走向更开阔的市场,就得精准把握当下的国际环境与城市发展需求。“观澜·国际城市会客厅”应运而生,西班牙、德国、日本、法国、俄罗斯、英国等多国人才文化交流陆续开展,“放眼世界”中外文化分享沙龙、西班牙旅游摄影分享会等近150场活动成为国际人才和居民参访街区、了解街区的重要渠道,有效促进了中外居民交流互动,让更多国际友人走进观澜、融入观澜。

“非常感谢你们,真的很棒!”一名外籍友人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文化导赏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近日,观澜国际化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10名文化导赏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沿着参观的路线,用洪亮的声音、清晰的表达向中外游客介绍观澜版画基地的历史和文化,精彩的讲解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驻足聆听。

“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初始成员由10位志愿者骨干组成,其中不乏热心文化旅游产业和能够熟练使用外语的青年志愿者。”观澜国际化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共创议事会、导赏礼仪培训、导赏地图绘制等活动,提高辖区志愿者文化导赏服务和志愿服务水平,努力为国内外游客提供面对面实地文化导赏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街区新形象。”

此外,街区还引入社会组织、义工团体、社工机构及辖区居民参与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发挥街区内各共建主体的自身能动性,不断完善街区服务功能,构筑多元共建格局。

探索“三生融合”发展铸就宜业宜居新典范

风光旖旎美如画、公共服务配套齐备、邻里之间和谐共融,是居民黄先生对观澜国际化街区的深刻印象。在街区生活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黄先生与妻子对街区内各项便民服务赞不绝口,“我的妻子是一名外国人,经常参与街区组织的活动,很快就融入了街区生活。”

在一次“深圳遇见多伦多”市民交流活动中,美籍友人Dr Stowe作为观澜国际化街区的忠实粉丝,特意从东莞赶回深圳参加,当看到展板上自己曾参加过的系列活动照片时,她立即拿出手机,兴奋地让社工帮忙拍照留念。

观澜国际化街区汇集了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优质企业和机构,坐拥观澜湖、观澜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配备了国际化教育资源、国际化医疗资源、购物中心,融合了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发展探索,让街区资源有效整合,不仅为国际友人的工作居住和学习交流提供便捷多元公共服务,而且不断提升的区域生态,也让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据介绍,观澜国际化街区打造了大湾区首家以“新文创”为主题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新文创产业孵化培育,粤港澳青年在这里可以免费获得工作场地,享受创业咨询、政策辅导、资源链接等全流程、综合性的创业服务。在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全方位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一批批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高新科技企业和高质量研发机构,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多家优质企业目前已入驻;在深圳首个专门的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外国友人、港澳青年、高端人才、辖区居民和国际志愿者团队还可享受政务服务、出入境服务、政策咨询、创新创业等全方位“一站式”双语服务。

在未来发展蓝图中,大湾区首个气膜滑雪场及冰雪乐园、牛湖水碧道和观澜河碧道、龙华区中医院等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约22公里长的慢行系统将沿高尔夫大道、大富路、平大路等9条道路铺设,总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的观澜文化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也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功能、强化配套载体、集聚科技人才,构建具有产业集群优势的文创新地标。

“‘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贯穿于街区建设全链条全周期,以优质的生态、生活环境‘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再以人才吸引企业与生产要素集聚,保证了街区的长远健康发展与繁荣。”观澜国际化街区相关负责人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