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芬社区市场环境变靓 居民喜笑颜开

编辑:陶倩2022-11-29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如今的东二农贸市场明亮通透、干净有序。

走进民治街道上芬社区东龙新村,这里车流不息,人头攒动,三线排布整齐有序、全部“捆扎上墙”,城中村监控全覆盖,村内雨污分流排放顺畅,居民休闲娱乐设施不断升级,村内农贸市场明亮通透、干净有序,非机动车规范停放,文明状况大幅度提升。

曾经有点乱

市场环境“脏乱差”

几个月前东龙新村,有着老旧城中村普遍存在的乱象:电线像蜘蛛网般密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尤其是东二农贸市场,里面随处可见菜叶子、烂果皮,四处脏乱;基础设施落后,硬件设施老旧、破损现象严重;功能区域划分不规范,市场内摊位乱、秩序乱、卫生差,以及市场外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脏乱差”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也是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成为上芬社区创文工作的痛点、难点。

东二市场是上芬社区的一家集蔬菜、家禽、生鲜为一体的大型农贸市场,面对人车流量相对集中,日交易量大的现状,上芬社区党委以创文为契机,成立了整治工作攻坚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和细化了负责人、现场责任人、现场管理人的工作职责,为农贸市场全面提升改造、常态化整治提供了保障。

整治后获赞

逛农贸市场跟逛超市一样

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上芬社区有序推进路面平整项目改造,让坑洼路面平整如一;增加不锈钢挡水门和鼓风机,一改污水横流和路面湿滑现象;按品类重新划定经营摊位,加大巡查处置力度,规范市场内外秩序;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增设母婴室和无障碍卫生间,让商铺经营者和居民共享创文成果。

针对市场周边道路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社区党委整合创文专班和先锋服务小分队两股力量,不间断开展电动自行车骑行戴头盔、规范停放劝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每日招募志愿者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进行整理。针对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位日益增长的需求,社区对周边道路进行规划,增加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促使电动车停放整齐有序,保证人行通道畅通。

“垃圾不乱堆乱放了,通道不再拥堵了,逛农贸市场跟逛超市一样……”如今,说起农贸市场的新变化,社区居民赞不绝口。“现如今,市场环境好了,前来采购的市民越来越多,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市场商户纷纷称赞。

东龙新村和东二市场的变化只是上芬创文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芬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成立了老党员奋斗驿站,培育了一批“布衣女匠”,开展了社区书法作品展、举办了“上芬好声音”活动,让上芬人更自信、更奋进、更幸福。上芬社区创文工作负责人表示,创文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辖区营造一个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让社区群众拥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谭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