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首个“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示范点落地观湖

编辑:陶倩2022-11-29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揭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在横坑水库绿道“融合健步走”。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周建红 文/图)11月26日,龙华区新时代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观湖街道示范点揭牌,标志着深圳市首个“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示范点正式创建,将探索在社区层面为残障者家庭提供支持服务的试点项目。

据悉,龙华区新时代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观湖街道试点计划是以回应残障者家庭多元需求,提升残障者及其家庭生活质量为目标,由观湖街道、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共同发起,探索在社区层面为残障者家庭提供支持服务的试点项目。

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社区为中心的家庭支持,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从残障者家庭的日常需求出发,去调动社区里可利用的资源,帮他们构建有尊严的生活;以社区为中心的家庭支持,并不一定要具备高度的专业知识,而是要社区发挥链接作用,把现成的服务资源、政策指引有效输送到有需求的家庭中。”该示范点自今年5月试运营以来,观湖街道在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就业创业指导、多元文化生活参与等方面,共开展融合教育咨询会、家庭康复理论、大龄心智互助小组等赋能型服务活动10场,37个残障者家庭从中受益,160多名残障者提升了技能,间接服务500人次。示范点在如何开展新的服务、为残障者家庭赋能、满足残障者家庭多元化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并首次从社区层面探索残障者家庭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为残障者家庭建立“无碍有爱”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示范点分为友善环境设计、家庭支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三大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支持服务具体包括家庭互助服务、咨询与个案服务、关怀服务、照顾者培训、喘息服务五项服务。其中,家庭互助服务是家庭支持服务的核心,目的是通过家庭亲子活动、互助小组的开展强化家庭间的关系、拓展家庭的支持网络,使残障者家庭可以面对困难,改善生活。咨询与个案服务是面向家庭的窗口,残障者及家庭都可以通过咨询服务,了解资源、表达需求、获得支持。关怀服务通过微信、电话、入户探访,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链接资源、给予情感支持,有需要时进行服务转介。照顾者培训以结合社会专业力量和“家长经验”作为特色,不仅帮助照顾者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也发挥残障者家属的经验,彼此学习、互相分享、共同成长,从增强照顾者技能出发提供家庭支持。喘息服务是为了给有紧急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时支援,强化家庭照顾残障者的意愿和能力,为照顾者提供休息的机会,减轻家属照顾残障者的压力,并减少残障者因为无人照顾产生的风险。

揭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在横坑水库绿道健步5.20公里,沿路设置了多个打卡点,参与者回答助残相关问题完成闯关挑战,并徒步至终点领取爱心证书。该健步行活动促进公众和残障者家庭共同助残,加强交流,呼吁社会一起维护残障人士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