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82个接种门诊可预约九价HPV疫苗

编辑:陶倩2022-11-24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春燕)早前有消息指出,九价HPV疫苗适用年龄已从16至26岁女性扩展到9至45岁女性。昨日,记者从“健康龙华”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九价HPV疫苗不再进行摇号,改用门诊排队预约的方式。龙华区从11月21日起,采取门诊排队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九价HPV疫苗接种服务,后期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门诊专场预约。

那么,在龙华区,市民可以预约哪些接种门诊?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华区有82个九价HPV接种门诊单位,分别为80个社康中心和龙华区人民医院本部、区妇幼保健院本部。

怎么预约、怎么排队?龙华区HPV疫苗预约攻略来了:1、受种者进入“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打疫苗-门诊排队”,进入九价HPV疫苗门诊排队系统,填写个人信息,生成预登记码。2、受种者点击新版公众服务页面“扫一扫”,扫描门诊提供的二维码(二维码联系辖区接种门诊),进行微信人脸认证;认证成功后,进入《排队规则告知书》页面,再确认门诊信息后,即可排队成功。3、受种者在门诊发放资格并获得后,点击新版公众服务页面“HPV排队预约”,系统提示已获得预约资格,阅读疫苗知情告知书,选择该排队门诊的预约时间,则预约成功。

需要注意的是,受种者需在预约资格时间结束前预约,否则预约资格将失效。预约资格有效时间为3天(不含获得预约资格当天),预约资格失效后,受种者需重新排队。

■相关链接

HPV疫苗热点问答

1

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的区别是什么?

HPV病毒有200多个型别,根据其致癌性分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在我国,大部分的宫颈癌都与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

二价HPV疫苗可预防高危型HPV-16和HPV-18感染,对于没有性生活、还未感染过HPV的14岁以下女生来说,效果已比较足够;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危型HPV-6和HPV-11,可预防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种高危型HPV-31、HPV-33、HPV-45、HPV-52、HPV-58。

当前,我国上市的各类型HPV疫苗,除云南沃森的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30岁,其他HPV疫苗的适用年龄均为9-45岁。但不同类型的HPV疫苗对应的接种程序不同。国产二价HPV(厦门万泰、云南沃森)疫苗9-14岁接种2剂次,15-45岁接种3剂次;进口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在9-45岁均接种3剂次。

2

已经感染过HPV的人群,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

答:有性生活就有可能感染某种HPV型别。在人群中,HPV感染普遍存在,80%-9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都会感染HPV。不过,大部分人感染HPV后能通过免疫系统自然清除,不会引起任何症状或疾病。当子宫颈部位发生高危型HPV感染,且持续感染较长时间(6个月以上)会引起子宫颈部位发生癌前病变,病变如果不治疗就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由于HPV型别多,且HPV感染不会使机体产生较持久的抗体,不足以防护下一次的感染,因此即使感染过HPV,也需要接种HPV疫苗,以增强免疫能力。

3

答:目前尚无关于HPV疫苗对女性月经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月经期不是HPV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有不同程度经期不适,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

4

不同型别HPV疫苗可以互换接种吗?

答:不同HPV疫苗不可以互换接种。根据2017年WHO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有关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的资料十分有限。这些疫苗在特性、组分和适应症方面各不相同。另外,疫苗使用说明书也专门指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HPV疫苗互换使用。所以即使有多种价次的HPV疫苗选择,也应做到统一接种程序,各剂次使用同一种疫苗。请接种过其他价次HPV疫苗的伙伴不要参与排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