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霁翔等专家学者为观澜文化小镇活化发展出谋划策

编辑:陶倩2022-11-21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作主题演讲。

观澜古墟。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田志林 张裕/文 记者 陈建华/图)探索活化路径,激活特色资源。11月20日,“游径活化·创新发展”主题工作坊研讨会在观澜文化小镇产业服务中心举行。特邀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分享文化活化利用经验,现场干货满满、精彩纷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考察团一行首先对观澜文化小镇进行了实地调研,以观澜古墟为起点,途经贵湖塘老围、俄地吓村等市级历史风貌区,在俄地吓村参观了游艺堂、得间书屋、1510图书馆、真园等碉楼活化利用空间,身临其境体验客家文化、碉楼文化、创意艺术文化等多元文化的奇妙碰撞。调研过程中,单霁翔表示观澜文化小镇底蕴深厚,惊喜不断,极具发展潜力。

据悉,观澜文化小镇是龙华六大重点开发片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文化底蕴、生态本底,观澜文化小镇未来将打造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深圳文旅名片。依托小镇良好的文化艺术产业基础,这里孕育了一批文化企业,形成了多个文化产业集聚区和多张文化名片,其中观澜古墟商埠游径于2021年入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名单,最近又入选深圳市第二批特色文化街区创建名单,鳌湖艺术村入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游径活化的经验做法、串联小镇核心资源的有效途径及激活观澜文化小镇的方法建议展开,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保障中心副主任余颖分别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系统建设情况与开发利用建议”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进一步分析了文化遗产活化路径并对优秀活化案例进行深入剖析。

研讨环节中,论坛嘉宾踊跃发言、金句迭出,积极为观澜古墟资源保护与利用、湾区遗产游径串联与激活、小镇IP打造、国际数字文化小镇创立建言献策,为小镇的文化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与指导方向。

此次主题论坛活动同步开通网络直播,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公众参与见证观澜文化小镇的发展与变化,实现线上线下“零”距离的实时互动。

接下来,龙华将以重点片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观澜文化小镇文旅名片,突出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以数字赋能构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造观澜古墟商埠游径,使其成为深圳文化地标和国际数字文化示范小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