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缩短急救半径 优化AED配置 铺开急救培训

编辑:陶倩2022-11-16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全力构建立体、完善的应急医疗救援体系。

龙华区积极推动急救网络合理布局,进一步缩短患者急救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图为大三村急救点。

龙华区面向群众持续开展公益性、普及性急救技能培训,帮助市民面对突发急病时敢救、会救。

龙华区在公共场所配置AED。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意外伤害、心脑血管、胸痛等为主的急症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近年来,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坚持“健康龙华、急救先行”的理念,积极推动构建立体、完善的应急医疗救援体系。

伴随着辖区多个急救站通过验收,龙华区现有13个单位纳入深圳市“120”急救网络,并投入使用。院前急救体系的优化,进一步缩短了龙华全域的急救半径,缩短了平均急救反应时间。

同时,龙华区积极优化“救人神器”AED布点配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铺开应急救护培训,帮助普通市民学习和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懂急救、会急救、敢急救,在救护车达到之前有能力挺身而出,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弥补120急救“盲点”有效缩短急救半径

120是医疗急救特服号码,被誉为生命热线。对急症患者来说,120接听电话、抵达现场的快慢,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差别。毫无疑问,合理的急救网络布局,能进一步缩短患者急救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事实上,随着龙华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需要医疗急救服务的人群越来越多,医疗急救站所担负的呼叫转运、紧急救援、活动保障等任务日趋繁重。近两年来,为提高急救反应速度,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在做强医院本部急救点基础上,按照就近、安全、迅速、有效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急救站点,利用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动,快速弥补辖区的120急救“盲点”。

龙华区有6个街道,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分别就近承担辖区南部、北部的120急救出车任务,医院本部及院外急救站点压力不小。2021年,经现场考察、改造升级,区人民医院清湖急救点、区中心医院大三村120急救点先后投用,加入深圳市“120”院前急救网络,有效缩短急救服务半径,减少辖区居民120救护车等候时间。

每一场急救都是一场时间的赛跑,新增一个急救站对于周边百姓有多重要?以大三村急救点为例,“从大三村急救点出车,接到患者直接送往龙华区中心医院,比原先由院本部派出救护车快至少20分钟!”

目前,龙华区全域纳入深圳市“120”急救网络的急救网络医院(站)共有13家,分别为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龙华区人民医院及其同胜、民治、清湖3个急救站,龙华区中心医院及其元岗、大三村2个急救站,以及深圳军龙医院、深圳健安医院、深圳健安新健站、深圳伟光医院、深圳仁合医院。全域13个急救点有效地缩短急救半径、畅通家门口的“生命线”,为超大密度城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公共场所配置AED2000余台为患者争取“黄金4分钟”

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而言,每延迟急救1分钟,急救的成功率就下降10%。因此,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被称为急救“黄金4分钟”,如果在此期间进行心肺复苏,大约有50%的抢救成功率;配合使用AED进行电击除颤,抢救成功率可达到90%。

在专业120急救车到达前的“窗口期”,社会急救和公众自救、互救的及时有效开展,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在“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今天,急救不能只依靠专业队伍,人人都应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形成社会化、现场化、网络化和普及化的全民急救体系。

“这就提倡加强急救培训!”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所指的急救培训,包含AED硬件配置建设和急救知识培训两方面。”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给予电击除颤,非专业人员也能使用,是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神器”。

深圳市自2017年就开始启动“公众场所配置AED项目”,按照每10万人配备300台的目标配置AED。2018年,市急救中心开始在龙华区布点配置AED,陆续在龙华区公共场所、住宅等安装935台AED。

龙华区是个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显然,不到1000台的AED不足以覆盖辖区公众场所。2021年,根据《龙华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备工作方案》工作要求,龙华区卫健局一次性采购1200台AED,优先覆盖中小学、幼儿园、工业园区、公园绿道、体育场馆、商超、地铁站、景区、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阵地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心脏骤停风险高的公共场所,在2022年全部安装完毕;近期还计划在各物业小区再安装一批AED。这些AED将全部接入统一网络平台,方便市民查询和紧急使用。

如今,在龙华区,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地铁站、体育场馆、社康、学校等公共场所,随处都可看到AED的身影。

“救命神器”AED在龙华也屡次“发威”:2022年10月,在牛湖社康,一名男子突发意识丧失、面色深绀、四肢抽搐,社康医护人员立即进行胸外按压,迅速取来AED除颤,危急之际为男子抢得一线生机;2020年1月,春运高铁上,一名旅客突发急病休克,在等待救护车到达前,深圳北站工作人员紧急取来最近的AED急救,为后续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组建区级急救培训团队

计划五年培养9万急救培训导师、学员

随着越来越多的“救命神器”AED在公共场所铺开,让市民对急救知识和技能更加渴求。

在“黄金4分钟”,做好社会急救无异于挽救宝贵生命、拯救家庭幸福。不过,一个现实问题仍不能回避:市民面对突发急病,不敢救、不会救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为全民提供正规、专业的急救培训势在必行。

为让更多的市民学会急救知识和使用AED,近年,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牵头举办多场以“心肺复苏操作+AED仪器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异物卡喉)”为内容的公益急救培训课程,持续培养一批“初级救护员”。

“急救不仅仅是医疗卫生系统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2018年至今,我们局共培训24154人,其中讲座普及17231人,考取初级救护员证6923人。”相关负责人介绍,但现实是,按照龙华区280万管理人口计算,普及率只有3‰,低于全市平均值。

“急救知识培训,普及率是一个关键指标,让‘守护神’无处不在,培训才真正有意义。”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按照龙华区实际管理人口280万计算,区卫生健康局计划在2022年至2026年,通过持续、深入的全民急救培训,培养初级急救员2万人、普及群众7万人,进一步提升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覆盖率,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都懂急救、会急救、敢急救。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推动未来五年的急救培训行动计划,龙华区成立了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分队,按照市红十字会的考核标准,培训组建了60人的龙华区第一批师资团队。今年8月,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第一期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班,邀请深圳市红十字会、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专家开展师资培训,着力补齐急救培训师资力量的短板,为全区5年急救培训计划奠定师资基础。

■知多D

如何快速找到AED?

方法一:关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深圳AED一键查”-默认进入“列表”模式,即可看到距离最近的“可使用”AED,或点击“地图”进入地图模式,选中“AED”,点“导航前往”选择地图导航找到AED。

方法二:关注“深圳急救”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急救”-“深圳AED一键查”即可。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春燕 曾伊翔/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