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城市管家”助力共创宜居宜业新家园

编辑:陶倩2022-11-16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城市管家”进驻,不但“有人管”,而且“管得好”,打开超大城市精准高效治理新格局。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区城中村多达372个,占全区总面积的70%以上,城市治理的难度之大、压力之重可想而知。龙华区亟需创新城市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强化自身治理能力,破解超大城市管理难点痛点,大幅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致力打造全民共享的宜居宜业新家园。

自2019年开始,龙华区积极探索“城市管家”治理模式,采取“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的模式,将一定区域的政府服务事项整体打包,合法合规招标优质专业服务企业,对城中村集约化运营和管理。目前,龙华区“城市管家”项目运作良好,整合了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市政公厕管养等7项政府服务事项,持续促进城市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唯有坚持用好“绣花功夫”,方能面面俱到、日臻完善。“城市管家”从细微之处入手,借助社会化、精细化治理手段,破解一系列城市治理难题,助力打造卫生之城、文明之城、生态之城,夯实“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基础。城市治理植入“管家”理念,发挥“管家”思维,企业承担起“大管家”角色,主动提供有精度又有温度的服务,温暖千家万户,守护城市发展,使城市治理实现多方共赢的善治局面。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希望龙华区以“城市管家”为起点,积极探索创新城市治理的龙华经验和龙华模式,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径,下足功夫管理好、建设好每一寸城市空间。优化城市管理服务监督机制,激励企业比学赶超、力争上游,以城市“主人翁”姿态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及时给出解决民生难题的方案,提高问题处置效率,有效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完善城市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龙华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匹配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管理服务工作体系,持续提升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打造更干净、更宜居、更文明的品质城市,让市民可以惬意享受更舒心、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