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力建设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陶倩2022-11-15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抢抓机遇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亲企惠企氛围。

大漠大智控入驻龙华数字创新中心。

中国版画博物馆数字体验馆。

深圳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


不久前,服务过央视春晚,走进过迪拜世博会,创造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文产企业成为首家入驻龙华数字创新中心的企业。大漠大智控借乔迁之机,成功实现了研发、生产、营销的资源整合,开启新的航程、赛道,朝着全球领先无人机编队产品供应商的目标进发。

近年来,龙华致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和浓厚的亲企惠企暖企氛围,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企业落地龙华,扎根发展。紧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如今的龙华正不断聚集“新资源”、培育“新动能”、谋划“新空间”,全面促进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将龙华建设成为全市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高地。

构筑文化产业新生态吸引凤凰栖枝

“今年是时空数字成立20周年的日子,也是正式迁入龙华的一年,代表着全新的发展契机。”作为今年龙华区新引进的区外企业之一,深圳时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时空数字)是继大漠大智控后又一进驻数字创新中心的文创企业。

时空数字董事长孙文化表示,无论是区位交通还是产业空间发展,龙华都具有较大优势,且“数字龙华”发展战略与时空数字的发展定位非常契合。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今年,龙华区推出集商办公、餐饮商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数字创新中心,其中就包含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数字文化产业空间。“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将为龙华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积蓄新动能。”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重点引进了一批影视行业的文创企业,目前整个园区出租率在95%左右。”壹玖捌零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解丹表示,园区入驻企业大部分黏性和忠诚度较高,这得益于园区采取拓展产业空间,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提供多样化服务等举措。

不仅是空间保障,为营造良好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联动和协同创新氛围,龙华还积极发挥公共政策对文化产业生态的引导作用。“去年年底,龙华推出全市首个数字文化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为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辖区百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述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以来,龙华陆续推出了《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深圳市龙华区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2022年重点工作》等系列数字文化产业政策,为产业投资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

让博物馆的展品“动起来”,并通过光子芯片透明屏的动态画面全方位了解展品信息,这类以往在好莱坞科幻影片中存在的显示技术,在深圳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子晶体)里变成了现实。2020年落户龙华的数字文创企业光子晶体研发出全球首创纳米全息显示技术——NanoAR技术,把虚拟画面和现实场景结合在一起,可供多人共享的裸眼增强现实技术,把每一片玻璃都变成了显示器,实现了真正的场景展示。

从成立到迅速扩张发展,光子晶体仅用了5年时间,但却斩获了国内外30多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并被行业领域著名机构评为世界光场显示创业企业全球五强。

“龙华持续加强培育数字文化新内容新业态,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链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协同发展,实现多链融合,形成规模效应、叠加效应。”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方面是新业态加速崛起,为龙华的数字文化产业注入新动力,另一方,推动传统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

今年,中国版画博物馆基于艺术+数字化技术结合的探索和尝试,推出数字体验馆。创新探索的新形势、新手段,采用声、光、电技术让市民身临其境欣赏“动态”艺术,满足多重艺术体验和需求。

此外,随着电商直播的飞速发展,传统文化企业也纷纷搭乘互联网快车破壁“出圈”。如国瓷永丰源持续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开网络销售市场;大浪时尚小镇各服饰企业开启直播带货模式,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模式,在疫情困顿中突围,掀起后疫情时代的一轮消费变革。

助企纾困拉动消费激活文旅市场

疫情之下,文旅企业受到了巨大冲击。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自今年8月以来,龙华持续发放多轮文旅消费券,拿出“真金白银”拉动消费。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发放四轮“数字文旅畅游龙华”文旅消费券,共有53.82万人次参与,累计71979人中签。文旅消费券活动涉及旅游、文化、商户补贴等,也吸引了辖区内大批商家的积极参与。“消费券总核销率达到了86.69%,有效促进了商户客流量。”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协助做好供给侧多元化发展,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行业规上企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大漠大智控认定为区服务业百强以及绿色通道企业。数据显示,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观澜湖体育实业等企业经营持续向好,营收增速由负转正,带动行业实现逆势上扬,三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增速为1.4%,首次实现正增长。

同时,该局组织举办系列产业惠企政策宣讲,并组织数字文化产业及人才专题培训,累计覆盖企业上百家。上述负责人介绍,龙华区积极落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工作,目前已资助29个项目约955.59万元。

11月12日,粤港澳汉服文化周成功启动,吸引了众多热爱汉服文化的市民前来龙华打卡消费,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文旅知名度。下一步,龙华还将撬动旅游市场发展,加速文旅和商业结合,以观澜版画基地、观澜古墟及周边旅游景区为主要开发点,开发富有地区特色“微度假”娱乐场所,为文旅注入新的活力。

“1+3+6”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立足“数字龙华”定位,龙华正以发展产业生态为核心,以做好产业扶持为重点,以落实重大项目为抓手,通过“1+3+6”工作思路,推动龙华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过程中,龙华将做到三个突出:突出高端引领,抓好龙头企业引进。对接数字文化产业头部企业,引进更多优质企业。突出融合发展,抓好特色产业培育。推进博物馆的馆藏艺术品数字化,构建艺术品交易新模式;引进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顶级电竞赛事IP,建设电竞“综合体验馆”,塑造龙华电竞新名片;引进数字化沉浸式体验服务公司,推进龙华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突出生态营造,抓好数字产业平台打造。

“通过发展,龙华将建设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业态集聚、功能完备的数字文化创意园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数字文化产品和品牌,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数字文化创意人才,初步建立起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数字文化产业体系。”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池泽榕/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