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城市管家”破解超大城市管理难题

编辑:陶倩2022-11-14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创新多种模式推进物管进驻城中村,5个街道“城市管家”项目落地实施。

工作人员修剪城区道路绿化带。

宽敞整洁的龙华大道。

龙华城区道路干净整洁,景色如画。


早上6点,龙华文化广场周边,深度清洗车、洗扫车等车辆正在道路上作业,路面的杂物也被清理得无影无踪。目之所及,干净整齐。距离广场200米远的城中村共和A区里,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一楼商铺“门前三包”全面落实……“市容环境明显发生改变,住着越来越舒心。”龙华居民林先生说。

这是“城市管家”进驻龙华带来的可喜变化。近年来,龙华区通过推行“城市管家”,允许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发挥他们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优势,对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项目进行全流程的管理和服务,全面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效,搭建起“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全民参与、惠及民生”的社会治理新生态。

紧盯市容环境卫生痛难点

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近2000万的超大城市,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直是城管部门在努力探索的问题。2019年,深圳市政府计划引进“城市管家”概念,全市各区纷纷直面市容环境卫生难点,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龙华区城中村多达372个,占全区总面积的70%以上。2018年以来,龙华区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综合治理。通过为期三年的综合整治,全区城中村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群众居住的硬件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但也面临着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晰、基层治理压力大等诸多挑战。以环卫清扫保洁为例,多家企业共同服务一个街道,服务区域被拆分,资金资源分散,企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市容环境质量提升慢。”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低下、社会服务内容缺失,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导致此前下大力气整治的市容环境乱象“回潮”。

城中村的管理水平某种程度上直接代表着全区的整体城市管理水平。因此,龙华区自2019年开始,积极探索“城市管家”治理模式,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原则,采取“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的模式,将城市一定区域的政府服务事项整体打包,合法合规的招标有优秀资质和丰富物业管理经验的专业服务企业对城中村统筹进行集约化运营和管理,让企业承担城市管理“大管家”的角色。

目前,龙华区“城市管家”项目以城管业务为切入口,整合了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市政公厕管养、非市政道路路灯管养、市容巡查服务、节日灯笼国旗等装饰物悬挂、“四害”消杀等7项政府服务事项,借助社会化、精细化治理手段,努力实现“提质增效”。

从试点走向全区推广

“城市管家”模式行稳致远

以“城市管家”为抓手,破解超大城市管理难题,龙华区贡献了许多探索和经验。

2020年以来,龙华区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制定了《龙华区“城市管家”工作试点方案》,先后选取观湖街道元三村、景田小区和大浪街道水围新村进行试点,探索以街道整体为单位作为“城市管家”基本单元,推动街道管理服务水平整体提升。随后,又针对城中村物业管理“名存实亡”的现状,以大浪街道为试点,分别挑选物业管理由股份公司自营且盈利、物业管理由股份公司自营且亏损、由其他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和无物业管理四类城中村,摸索“城市管家”进入城中村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力争探索出一条“进得去,融得了,管得住,管得好”的新路径。

通过调研论证及前期试点,今年5月,龙华区政府正式下发《龙华区“城市管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城管统筹,行业指导,街道落实,公众参与”的模式,在全区推广“城市管家”管理服务新模式。

10月26日,龙华街道在龙华文化广场启动市容环境提升攻坚暨“城市管家”进驻启动仪式,携手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开展“城市管家”服务合作。目前为止,龙华区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5个街道的“城市管家”项目纷纷落地实施,观湖街道也将在2023年4月启动招标。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城市管家”项目运营商均是业内翘楚,分别为保利、招商、深业、盈锋环境等大型国企或上市企业。

创新四种进驻模式

“物管进村”落地显效可圈可点

近年来,龙华区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同时,根据辖区城中村不同特点,全方位、多途径地选择合适的物业服务模式,分类推进实施“物管进村”,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城中村社会秩序从“无序”到“有序”、治安安全从“管控”到“约束”、市容环境从“改善”到“完善”、生活品质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

“‘城市管家’入驻后,让‘大物业’成为解决城中村市容环境难题的‘大管家’。”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大浪街道为“城市管家”试点样本时,龙华区选取水围新村(一类)、浪口一区(二类)、福轩新村(三类)、龙胜一队小区(四类)等不同物业管理模式的城中村,创新四种进驻模式,因地制宜实现“城市管家”“物业进村”落地见效。

一类为股份公司自营且盈利的城中村,采取“物业顾问+合作模式”推进品质服务上升;二类为股份公司自营但亏损的城中村,采取“物业顾问+单项委托模式”着力精管理、优环境;三类为其他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的城中村,首创“联合办公模式”,通过城市大管家统筹下的项目经理负责制,在共享双方资源的基础上专业实施、协同管理,打造一站式物业服务;四类为完全没有物业管理的城中村,采取“全委托运营模式”,以“城市管家”标准提升城中村管理现状,打造更高品质、多元连续的示范区。

试点的四个城中村中,水围新村(一类)建设24小时不打烊党群服务V站等党建阵地,建设提升119处基础设施改善城中村整体环境。浪口一区(二类)建立健全服务门店,同时建设提升146处基础设施提高城中村整体品质。福轩新村(三类)建立综合办公区,补充109处城中村便民设施。龙胜一队小区(四类)充分利用服务中心空间整合资源规划建设党群V站,建设提升基础设施308处。因硬件设施及公共服务大幅提升,房屋出租率提高,满足商住户诉求和利益;同时物业费收缴率也有所提高,为“城市管家”运营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物管企业-居民”双赢。

完善考核办法和退出机制

为优质社会服务“上保险”

相比传统的环卫服务,龙华区对“城市管家”项目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要求更高。

龙华区正在进一步编制《龙华区“城市管家”监管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此考核办法针对龙华区共7个“城市管家”项目,采取“月度考核+季度结算+年度评价”的考核模式,考核企业管理质量、现场作业情况、城中村物业管理情况及公众评价共4项内容。龙华区将城中村物业管理纳入“城市管家”项目考核内容,激励“城市管家”服务企业按照市场化合作原则,积极对接各城中村,开展城中村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从而提升城中村整体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为倒逼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城市管家”退出机制,通过正常招投标程序,储备两家“城市管家”应急服务商,为优质社会服务“上保险”。当“城市管家”运营商服务质量不达标、考核不过关时,立即启动退出机制,由区“城市管家”应急服务商临时接管,形成企业“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格局。

“我们已经把‘城市管家’平台搭起来了,今后往里面加什么、怎么加将是我们下一步的一项重要工作。”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家”的最终目标,是将“城市管家”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多个层面,使之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大管家”。龙华区将聚焦城市运营、管理和服务,以“城市管家”为切入口,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服务促管理,以效率求效益,推动城区城市品质不断迈上新台阶,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