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把握时代潮流打造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2-11-14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1月8日,2022年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深度行(首站)·深圳站活动在龙华区开幕。活动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一场高峰论坛、两场数字经济分论坛,以及为期三天的数字经济领航人才培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要求,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搭建了政产学研用良好互动的交流平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机构和企业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及专业素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进而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从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到被赋予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的重任,龙华抢抓历史机遇,承担发展重任,必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底座创新、创新资源导入,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基础,为全区乃至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数字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识和重要特征,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决定着未来城市的竞争力。龙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交出了一张数字经济主引擎作用充分彰显的成绩单: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6万个,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4668亿元、增长26.7%,增速超出传统产业16个百分点。

近年来,龙华牢牢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优先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源,引进和培育了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基础研究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为解决基础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提供源头技术支持。

当前,深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城市主导战略,加强芯片、工业软件等领域源头创新。可以想见,在改革开放不断走向纵深的时代背景下,龙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市工信局一道,在龙华南部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共同打造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必将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弄潮儿。

我们期待,龙华以打造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契机,依托全区产业基础和场景优势,以连片优质的产业空间、泛在智能的数字基础设施、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全力打造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为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