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VOCs废气如何治理?龙华“执”播带你走进生产车间去了解

编辑:陶倩2022-11-10 16: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1月9日,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开展了第16期《龙华“执”播》行动,对工业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0日讯(记者 彭桂红 廖琬均 张姗 通讯员 李珊珊)VOCs污染物是指什么?工业企业产生的VOCs废气如何处理?11月9日,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开展了第16期《龙华“执”播》行动,对工业企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

当天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的执法人员郭云长、何德光对辖区内麒麟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依法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环保专家高宏俊、龙华区人大代表刘雨晴以及市民代表李女士全程参与。本次执法行动全程直播、实时互动,吸引68万余名网民观看。

执法人员提醒:生产车间和废气输送管道应密闭

“公司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显示模块的生产……”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公司很注重环保,无论是原辅材料仓库、生产车间还是末端治理等,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执法人员依次检查该企业的原辅材料仓库、生产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等场所。据现场检查,企业的原辅材料储存方式、车间的无尘及密闭性能、楼顶废气处理设施等均符合规定。

“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车间,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执法人员讲解道,“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的输送管道应密闭,同时与生产工艺设备同步运行。”执法人员提醒辖区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保证污染物收集和末端处理系统与生产车间同步开启,确保正常运行和稳定达标排放。

建议:企业可将厂房背后的网管标注清晰化

“排污单位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和有关标准规范,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应当对自行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不得篡改、伪造。”执法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企业的排放口开展监测,检查显示监测报告达标。

“对于工业涂装的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并建立台账,记录生产原料、辅料的使用量、废弃量、去向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年。”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台账,包括排污单位的自行监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执行(守法)报告、信息公开以及其他环境管理要求等内容。

“加强管理也是为了更好提升经济效益!企业在环保这一块非常好,废气排放、设施设备、监测结果等都达标,各种材料齐全。”执法人员总结道,并建议企业将厂房背后的网管标注清晰化,替换更加环保的原辅材料,进一步细化废气管理,从源头上保护环境。

执法人员指出,包装印刷、表面涂装、橡胶塑料等涉VOCs重点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更应当减少使用涉高挥发性有机物材料。同时,环保专家倡议,普通市民亦可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减少大气污染源,共同筑牢大气污染防治安全屏障,全力守护“深圳蓝”。

全程参与监督检查的人大代表刘女士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利用了先进的检测设备去检测VOCs(挥发性有机物)安全的排放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居民代表李女士表示:“作为市民,听了执法人员和专家的讲解及建议,我们也会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尽量使用清洁能源,一起为守护深圳蓝、龙华蓝,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普法小问答:

Q:市民在哪个平台可以查看排污单位的信息?

A:可以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中的许可信息公开查看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证、副本内容及执行报告、自行监测数据。

Q:如果发现周围有企业未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废气怎么办?

A:群众可拨打0755-23336699电话进行举报,执法人员将赴现场检查确认情况。若举报属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将依法查处。

Q:企业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是否有相关补贴?

A:如企业在达标排放的要求下,对原有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可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和深圳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了解和申请“生态环境专项资金”。

市民也可以线上填写“执”播调查表,执法人员将根据市民意见,选择市民关心的执法地点及内容,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在执法一线“以案释法”,为直播受众普法解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