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将全力打造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

编辑:陶倩2022-11-09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深度行(首站)·深圳站活动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11月8日,2022年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全国深度行(首站)·深圳站活动在龙华区开幕。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活动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通过一场高峰论坛、两场数字经济分论坛,以及为期三天的数字经济领航人才培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要求,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搭建了政产学研用良好互动的交流平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重点机构和企业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进而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在数字经济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活动首日的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处长张建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岩线上参会并作视频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龙华区领导王殿甲、许威,产学研用金各界嘉宾出席活动。

李卓文表示,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30.5%,规模和质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深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城市主导战略,加强芯片工业软件等领域源头创新,加快培育鲲鹏+昇腾和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特色园区的建设步伐,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雷卫华表示,目前,龙华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市工信局一道,在龙华南部建设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共同打造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龙华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全区产业基础和场景优势,以连片优质的产业空间、泛在智能的数字基础设施、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全力打造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为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了多项成果。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发布了《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研究报告》。发布并启动了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活动现场进行了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产业空间招商推介,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的“硬实力”“软环境”,龙华将拿出24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重点开展软件产业招商,支持软件产业加速发展。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也在高峰论坛期间举行了揭牌仪式。

行业嘉宾、企业代表也在高峰论坛上带来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之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樊文飞发表主题演讲,深入探讨软件与数字工业的关系。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发表线上演讲,就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贯标评估对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展开深度探讨。华为工业数字化产业架构师周亚灵发表了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成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