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刘茂珍:引领都市农业发展 把“农田”搬进课堂

编辑:陶倩2022-11-07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茂珍。

近年来,龙华区不少学校与深圳市菜博士都市农业有限公司(简称:菜博士)合作,利用空地建起智慧农场,成为激发德育、智育、美育、体育的学习场所,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全面认识农业、了解农业、熟悉农业,领会“粒粒皆辛苦”。

身兼老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科普师等多重身份的刘茂珍带领菜博士以实现科研、科教、科普于一体为己任,以“再造万亩良田”为发展目标,以引领都市农业发展为方向,以加强青少年劳动教育为使命,为社会发展用心尽力,先后获得“2016年度国家十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行行出状元二十年,她和种地“杠”上了

提起都市农业,不少人会想到农家乐。

其实,都市农业是以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汇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为标志,以园艺化、设施化、工厂化生产为手段,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现已成为一座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公共物品。

在龙华,就有这么一个人——刘茂珍,近20年来和都市农业“杠”上了。正所谓行行出状元,她带领的菜博士于2015年7月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菜博士成立于2004年9月,是一家以都市农业为主业的科技型企业。自企业成立以来,刘茂珍追梦寻梦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以创新精神和超前眼光带领企业发展,在深圳推出首家“开心农场”模式,成为全国首个“阳台农业”的经营创新者。如今,该企业“都市开心农场”“家庭小菜园”“学校空中科普农场”等项目亮点频出,填补了多项国家都市农业的空白,逐步在行业领域站稳脚跟,一跃成为都市农业的新亮点,引领都市农业的发展。

一方面,该公司将社区闲置场地盘活,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建设社区农场,搭建社区自然生态圈,将学校的屋顶、阳台空间,打造集植物科普与劳动实践于一体的户外教学基地,通过这样的方式在都市打造出众多适合耕种的土地,努力实现为国家“再造万亩良田”的计划。另一方面,公司追求种得科学、吃得健康,实现科研、科教、科普,提升中小学生对农业和劳动教育的认知。

在刘茂珍的努力下,菜博士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获得“2016年度国家十佳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普e站”“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儿童友好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学堂”。

授人以渔创新农场模式助力五育并举

古人云:“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刘茂珍在发展都市农业的过程中,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农业与课本知识相融合,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粒粒皆辛苦”。

秉持着“教育为本”的理念,刘茂珍带领菜博士与中小学展开合作,合理规划学校的屋顶、阳台空间,打造集植物科普与劳动实践于一体的户外教学基地,在楼顶再造耕地与绿地,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共存的天台田园景观,成为“学校智慧农场,学生科普课堂”。

这个特殊的课堂合理规划使用了学校的闲置空间,引导学生参与劳动,家长参与服务,推动“学生-学校-空间”校园友好空间的共建,实现生态、生活、生命高度融合。

如今,菜博士已与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龙华区同胜学校、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等众多中小学展开合作,为教师提供鲜活生动的教材、形象直观的教具,培养学生的“动手”“考察”“实验”“研究”能力,让孩子们在一次次耕耘与收获中品味劳动带来的喜悦和满足,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的正向价值观,也从侧面推动“双减”教育战略的深入落实,推动“五育”立德树人教育政策的落地生根。

甘于奉献在学校、社区推绿色科技种植技术

漫漫创业路,其间荆棘密布,刘茂珍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挑战,但她不因困境而踌躇不前,不因挫折而自怨自艾,始终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将关爱社会、回馈社会的公益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公司建设中。

刘茂珍加大研发投入,利用专业设备检测空气、土壤的成分,利用水培、雾培等方式进行种植,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绿色、安全、无污染的农副产品,在学校、社区推广了这种绿色、健康、创新的科技种植技术,加强了整个社会对都市农业的认识。

菜博士园区开展的线下学生劳动实践、科普教育活动,先后接待20多万人次;积极送课进校园科普10余万人次;为来自全国14个省市地区的扶贫干部及农业带头人授课数十次,接待全国参访团近百次……在刘茂珍的带动下,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受益于校园农业,真正地把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融入到校园农业各环节。

刘茂珍不仅是一个都市农业发展和科普教育的推动者,还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带到河源共荣村,并捐赠百香果苗2000多棵、肥料50吨,先后派驻5位工作人员向当地居民给予技术、规划、运营上的扶持,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精准帮扶。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时,刘茂珍说:“未来,我希望带领公司能够为国家再造万亩良田,为都市人的美好生活奋斗终生,进一步将科技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结合学校现有资源,在教学生识别传统农作物的同时,了解现代农业技术,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全面地认识农业、了解农业、熟悉农业。”

■记者手记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万事就怕认真,在都市农业领域一干就是20年,刘茂珍做到了。

刘茂珍把勇于创新的精神带进了公司,填补了多项国家都市农业的空白,努力实现为国家“再造万亩良田”的计划。刘茂珍始终秉持着“教育为本”的理念,助力推动“学生-学校-空间”校园友好空间的共建,实现生态、生活、生命高度融合。公司日渐发展壮大,刘茂珍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将先进的种植技术送进河源共荣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龙华,若能每个人都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那么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过程中将呈现出无数非同寻常的亮点。

记者 张瑜(受访人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