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车站配置艺术品 每站都是打卡地 地铁6号线支线迎来首批市民试乘,11月28日正式开通

编辑:王睿2022-11-04 09:3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车站配置艺术品,每站都是打卡地,11月28日正式开通。

地铁6号线支线将于11月28日正式开通。

车站灯光造型别具特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文 廖万育/图)车站都配置了主题艺术品,每座站都将成为打卡地……11月3日,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迎来首批市民试乘“尝鲜”,提前感受线路高颜值车站和现代化轨道交通出行的舒适便捷。地铁6号线支线将于11月28日迎客,届时,光明区将迎来第二条地铁线路,居民出行将更快捷。

地铁6号线支线起自地铁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约6.13公里,共设4站4区间,分别为光明站、圳美站、中大站和深理工站。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

目前,6号线支线各车站已基本完成装饰装修,站厅内照明、闸机、自动售票机、充值机等设备设施也已安装完毕,为开门迎客做好了准备。

记者在中大站看到,车站以白色为主基调,天花造型以优美的曲线延伸至墙面。同时,灯光透过天花穿孔照射在站内。充满艺术感的穹顶与站厅两旁光洁的墙壁交相辉映,展现出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中大站是6号线支线的特色站,强调功能与艺术的结合。车站设计在满足功能的情况下,力争做到对空间高度的极致利用。”深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大站空间的抬高方式是一次新的尝试,视觉上让空间更加挺拔,模块化的设计则让空间富有节奏和序列感。

其余3座标准站则采用半裸装手法设计,将管线进行整合放置两侧,底部结合艺术穿孔板,虚实结合,简洁又不失细节;中间横梁放置漫反射灯光,使得空间光照层次丰富,让地下空间不再压抑;造型折线的设计使得空间富有节奏和科技感;全裸区域点缀艺术灯具,使空间更加丰富饱满。

此外,6号线支线全线各站均贴心配置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特色母婴室装饰风格以“暖”为主,集护理、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等功能于一体。第三卫生间则关注到残障人士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对乘客的人文关怀。

深铁集团介绍,作为连接光明科学城的首条地铁线路,6号线支线融入了“‘阳光+’创智之桥”的设计理念。其中,“创智”是对光明科学城定位的呼应,也是深圳创新型城市、智慧化生活的缩影;“桥”则寓意6号线支线架起深圳、东莞双城地铁的互通,服务双城、造福大湾区,成为新时代轨交跨城协同发展的典范。

此外,记者了解到,6号线支线各站都配置了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让市民出行体验充满艺术感。

中大站艺术品主题为“青春几何”,长7.2米、高4.2米,采用不锈钢加半透明树脂玻璃的雕塑演绎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太阳直射地球的纬度,展现了阳光带给人们的青春洋溢。

深理工站的艺术品则以“深圳速度”为主题,通过抽象的艺术手法勾画出地铁列车的外观造型。其中,青色和蓝色分别代表地铁6号线支线和东莞地铁1号线。

据悉,6号线支线车站艺术品均以“阳光+”为理念,融合线路地域特征进行创作,开通后将和市民正式见面。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