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7年深耕“梦想书包”

编辑:陶倩2022-11-04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杨铉潇 王柯鳗 林永润)7年前,7岁的文文作为小学一年级新生代表接过“梦想书包”,如今已上初一的她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我和‘梦想书包’共同成长,读书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了。”

转眼间,“梦想书包”已在龙华街道三联永恒、龙丰两所学校深耕7年,服务6个年级。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服务178个班级、33265名学生,投放5320个书包、33360册书籍。

“梦想书包”是龙华街道打造的特色品牌服务项目之一。2016年,龙华街道由前期调研发现,大量来深务工人员子女、部分民办学校存在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龙华街道妇联便努力寻求、链接各方资源,在三联永恒学校、龙丰学校开展“梦想书包”项目,蓝色的小小书包里装有不同的童书,童话、绘本、科普、人文、奇幻、生命……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及阅读偏好,龙华街道为两所学校孩子精选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优质书籍,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据悉,该项目在学校一、二年级每个班级配置30至35个“梦想书包”,方便孩子将书籍带回家,与家长开展亲子阅读,并通过轮换借阅方式,让每个学生有机会读到90至105本书。对三年级及以上学生,每个班级配置一个阅读书箱,内含100册不同的儿童书籍。“我们还设置了阅读记录卡,能够及时了解、跟进学生的阅读情况。”项目负责人介绍。

除了投放优质图书借阅包作为“硬件”设备外,龙华街道还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软件”服务,包括儿童宣讲、教师培训、家长讲座、服务家庭阅读状况调研等。同时,开展教师培训,指导教师进行书籍管理,帮助教师更好地管理班级;通过家长讲座,向家长普及亲子阅读及阅读重要性,并为家长陪伴孩子阅读提供方法和解答疑惑,促进亲子阅读;在学校开展近百场班级总结会和读书会,引导学生对书籍内容展开思考和讨论,进一步让孩子感受到阅读魅力。

龙华街道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梦想书包”旨在提高学生阅读广度与深度,促进学生和家长之间树立良好亲子阅读理念,缓解民办学校阅读资源相对匮乏现状。“11月是深圳读书月,我们也开设了‘伴爱同行——亲子绘本’‘故事妈妈’等项目,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践行阅读成长理念,为孩子们提供一条健康成长的有效路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