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搭建专业平台 全力呵护产妇安全

编辑:陶倩2022-11-04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产检小分队”。

“产检小分队”帮孕妇检查。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将产检设备送进管控区。

“产检小分队”为孕妇做B超。

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倍感焦虑,那些正在孕育生命的女性更是如此,她们不仅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更时时牵挂腹中胎儿的安危。特殊时期,怎么样呵护这群“最柔软的人”,需要特殊的关怀。今年春,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作为龙华区孕产妇管理服务工作的牵头单位,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华妇幼)行动迅速,推出特殊时期下的特殊举措,不断完善、升级线上、线下的“护生行动”,全力呵护孕产妇的周全。

为重点区域孕妇“拉群聊”专家入群为孕妈答疑解惑

今年2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变化和防控需要,龙华区局部区域划分“三区”。

处在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孕产妇要产检怎么办?妊娠期间如果出现腹痛、流血等紧急情况怎么办?有产检问题需要咨询,又该找谁呢?2月27日,为落实市防控办社区小区组“安心行动”要求,龙华区迅速开展十项“优服务”,区社区小区组关心关爱小组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联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心医院、区人民医院等专业力量,针对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孕产妇等特殊群体,落实“健康优服务”“陪护优服务”等工作措施——建立多个疫情防控关爱群,以线上咨询联动线下服务,将专业的安心陪伴送到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孕产妇身边。

“医生,我的孩子今天动得有点多,这是什么情况呢?”“我到时间该去做检查了,但现在在隔离期间,该怎么办?”……在关爱微信群,孕妈的问题接踵而来,而在每条询问信息的后面,都有龙华妇幼产科专家、资深护士详细而专业的回复,孕妈们纷纷送上“玫瑰花”,为妇幼医护点赞:“有了你们的解答和帮助,我们总算是放下心来了!”

隔离期间,孕产妇一般会产生焦虑情绪,时常担心自己的宝宝会有什么问题。这时,她们需要得到关注和关爱。龙华妇幼孕产保健部主任陈禄英告诉记者,首个关爱微信群不到半个小时就满200人,今年疫情防控最为严峻时,多个关爱群同时运行,人数高峰时多达上千人;每一个关爱微信群都至少有1名产科专家、多名护士入群,24小时实时跟进孕产妇的孕期问题,群里的孕产妇们也彼此互相安慰、打气,感受到满满的温暖与安心。

大于37周足月孕妇的分娩安全,一直为区妇幼医护人员所牵挂着。陈禄英介绍,当这些孕妇遇封控管控,龙华妇幼第一时间掌握动态,主动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联络沟通、电话指导,了解其最新动态,安抚其焦虑情绪,解决就医需求。

直至当下,“关爱微信群”仍运行服务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龙华区孕产妇的需求开展服务。

将移动产检车开进管控区让孕妇在家门口安心产检

3月5日8点30分,一辆载着8名医护工作者的车辆驶入龙华区一处疫情管控区。这是龙华妇幼紧急组织的一支“产检小分队”。

龙华妇幼孕产保健部及妇女保健部顾问、兼出生缺陷预防与干预中心主任颜春荣和陈禄英共同负责起这次行动。彼时,龙华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有170多名孕妇。在“关爱微信群”上,不少孕妇提出“产检难”的现实问题。对此,颜春荣和陈禄英马上与院领导沟通,专门针对管控区需要产检的孕妈紧急成立这支“产检小分队”。这次,他们是要将线上的“关爱微信群”转为线下的现场服务,开展一次现场版的“拉群聊”。

“产检小分队”由妇产科医生、B超医生、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生、心理医生等组成,除了现场为孕妇提供常规的胎心监护、超声检查等产前检查外,还专门配备心理医生,现场帮助疏解孕妇的焦虑心情。

在社区协助下,“产检小分队”迅速“搭建”起临时产检室和B超室,穿戴好隔离防护服,迅速投入到产检准备工作中,反复消杀各项检查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社区工作人员分批安排孕妈妈们做好防护措施,有序抵达产检室。

“胎儿一切正常,回去后注意休息,有什么问题及时在群里告知。”在临时产检室里,颜春荣为已怀孕7个多月的余女士监测胎心,根据产检情况,颜春荣细心叮嘱余女士注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听到胎儿有力的心跳,余女士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紧张的心情宽慰了不少,“就像在医院做产检一样,所有检查一点都不含糊。”

此后多日,这支小分队持续开进管控区,先后为60多名孕妇提供专业的产检和辅导。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龙华妇幼流动产检车还持续开进中风险区,持续帮助孕妈妈们安心待产,呵护每个小家庭的期待。

在“慢生活”里提供“快服务”9项“护生行动”呵护孕妈

今年3月中旬,因疫情防控需要,深圳进入短暂的7天“慢生活”模式。不过,短暂“慢生活”里,龙华妇幼的“快服务”不停止——

龙华不断地完善对全区孕产妇的管理服务措施,升级“护生行动”,在那段短暂的“慢生活”里,推出9项“护生行动”——包括提供专业产科医生、助产士驻守的“疫情防控关爱群”群聊服务;24小时“护生爱心热线”;为有需求的孕妈妈提供免费“护生爱心专车”接送就诊服务;为有需求的孕妈妈提供“护生通道”,提供专业团队一对一接诊服务;为有需求的孕妈妈提供免费的远程胎监服务;“关爱流动产检车”进社区;配备专业心理医生,为焦虑的孕妈妈提供专业心理疏导服务;为防范区孕产妇建立“关爱门诊”;为有紧急需求的孕产妇提供住院绿色“护生通道”。

孕妈邓女士就在“慢生活”里体验了一把“快服务”。“我老公当时想,还派专车来接我们!不会是骗子吧?”在“慢生活”期间,在龙华妇幼7楼产前筛查诊室,她笑着向医生讲述她此次特殊的就诊经历。

原来,那会儿,住在防范区的邓女士产检无创DNA检测染色体异常,这让她非常紧张,想要尽快了解进一步的诊断方法和方案,可出行不便让她犯了难。3月15日晚看到龙华妇幼的消息后,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龙华妇幼“护生爱心专线”,没想到,群里的陈禄英主任不仅在线上耐心解答了她的问题,还安排专车接送。次日上午,邓女士就坐上“护生爱心专车”来到了医院,颜春荣为她接诊,并详细介绍相关的医学知识,让邓女士安下心来好好待产。

■记者手记

为爱逆行温暖守护

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中存在诸多不便,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他们比普通人更需要照料与帮扶。在疫情防控中,龙华全力呵护好这些特殊群体,让人感受到了温暖的守护。

在呵护孕妇群体中,我们特别关注到,以龙华妇幼为代表的龙华医疗单位机构以一种抵近服务守护着孕妈这一群体,从最初的拉群聊、到现场上门送产检,再到“慢生活”模式下特殊时期时的9项“护生行动”,从线上的安慰到线下的守护,每一次都有一大群“白衣天使”不舍昼夜地奔跑,一次次无畏的逆行,只求能将这种抵近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甚至“最后五十米”,千方百计消除她们的焦急、疑虑,给孕妈们提供稳稳的安全感,将龙华的温度值拉满。

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叶晓彤 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