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核能供暖,来了!这一地区首个

编辑:谭悦2022-11-03 09:2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11月1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规划供热面积24.24万平方米,最大供热负荷为12.77兆瓦。

11月1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规划供热面积24.24万平方米,最大供热负荷为12.77兆瓦。今年冬天,大连瓦房店市红沿河镇的居民用上了零碳、绿色的核能供暖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各个换热站供回水温度及运行情况。该供暖项目从红沿河核电厂抽取无放射性的蒸汽作为热源,经过多级换热,最后经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传递至住户家里。

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工程师 胡汝平:用户与核电机组之间是采取多重隔离屏障的方式,并且在不同的回路之间采取了反向压差设计。在换热过程中,只有热能的传递,不存在介质的任何直接接触。同时,在换热首站热水出厂前,我们增加了在线监测的装置以及自动隔离的装置,可以确保供暖绝对安全。

红沿河镇以前供暖主要以分散小锅炉房为主,今年,当地居民用上了零碳、绿色的核能供暖。与传统煤电供暖相比,核能供暖每年将减少标煤消耗5726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