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流感≠普通感冒!这类人群,容易产生重症!专家提醒

编辑:战旗2022-11-03 09:23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随着天气转凉,流感逐渐进入季节性活跃期。各地流感疫苗接种也进入高峰期。今冬明春我国的流感流行趋势如何,我们又该怎样做好预防,科学应对呢?

Q3

流感和普通感冒怎么区分?

专家介绍,流感的症状相对较重,主要表现为高热和全身性症状,包括头疼,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等;而普通感冒发烧持续的时间相对较短,全身性症状较轻,恢复得也较快。得了流感,一旦出现危重症表现,就要尽快就医治疗,避免盲目或不恰当地使用抗菌药物。

Q4

预防流感要注意什么?

专家提醒,预防流感,大家在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须规范佩戴口罩,并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每年流感的病毒株情况不同,流感疫苗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加上流感抗体不是终生有效的,因此建议市民每年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中华医学会肺血管病学组委员 姜红妮:只有少数人群是不太适合接种的,比如说有非常明显的过敏症状(特别是既往接种疫苗有过过敏史的)、有免疫系统的疾病、近期有发热,或者是最近一个月接种过其他的疫苗,可以暂缓。

[编辑:战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