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促进龙华创新融合发展

编辑:陶倩2022-11-03 09:0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付德梅:龙华区政协委员、常委,龙华区新联会会长、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业界导师、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创业创新导师。

2021年龙华区研发投入金额102.02亿元,投入强度4.1%,全市排名第六;2021年专利授权量约3.6万件,全市排名第四;PCT数量323件,全市排名第七;深圳有资质的知识产权机构有310家,龙华区仅有44家……通过上述数字可以看出,龙华的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顶尖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偏少,企业整体研发能力不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动力不足。二是企业创新转型难度大。产业整体档次不够高,超过1.5万家的传统制造企业处在创新价值链中低端,虽拥有强烈的转型升级意愿,却面临“不会转”难题。三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在有科技含量和研发投入的企业中普遍存在重研发轻保护、重申请轻运营、重授权轻战略的现象。四是缺少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媒介,知识产权未能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为更好地促进龙华创新融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动区属投控、金融、科研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为企业设立、研发、采购、销售等业务发展进行全流程设计,为有融资、上市需求的企业提供全周期的知产布局、技术尽调、竞争决策、纠纷处理、常规法务等全方位服务。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投资、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以专业人才团队推动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升。

二是建设高端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进一步延伸知识产权专业化服务链条,根据“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业”的服务闭环发展思路,以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作为出发点,整合各种创新资源,孵化知识产权培育项目,加大知识产权服务价值链高端机构的引进力度,吸引更多的链主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建成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推动更多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龙华。

三是成立专利运营和成果转化基金。由政府出资发起设立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已有丰富技术积累的科技型企业进行投资,从知识产权的创意阶段开始,将投资的介入起点提前,通过分析其前景和市场需求,筛选有投资价值的创意并给予资金支持,并随着知识产权的成熟使其获得融资,进而实现知识产权资金的全链条运作。此外,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整合财务、法律、知识产权、产业等方面专家,成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咨询委员会,引导社会资本和科研机构投资符合龙华发展定位的产业领域。

龙华区政协委员 付德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