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学生营养配餐管理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陶倩2022-10-27 09: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李阳城:龙华区政协委员,广东灿城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理事、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理事,龙华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社会化配餐服务解决了中小学生的午餐难题,缓解了“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困难,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支持。但是,当前学生营养配餐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招标流程亟需完善。学生午餐费用由家长负担,家长委托学校确定配餐企业,由家委会在招标会中确认中标人。因资金来源不属于财政性资金,故不需走政府采购招投标流程,多数家委会成员不具备行业知识,容易打出“糊涂分”,从而给学生的食品安全带来隐患。二是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营养配餐公司缺乏专业营养师,对菜品的营养含量知识匮乏,菜品无法满足学生成长对蛋白质、微量元素等需求,长期摄入会导致学生营养不均衡。三是安全性有待提高。大部分营养配餐公司都采用热链模式,热链配送的饭菜对配送时效性及配送过程中的保温措施都有严格要求,配送延时或者保温措施不当,饭菜温度降到60℃以下时,菌落总数就可能超标,会给学生食品安全带来潜在风险。为加强学生营养配餐管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学生营养配餐科普,推广安全的冷链配送模式。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宣传营养配餐知识,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法的认知水平。推广“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现场加工”的配送模式,在中央厨房统一加工后进行分装和密封,通过快速冷却的方式降至0-5℃冷藏,然后通过冷链物流配送到目的地,最后在目的地或附近加工,与热链配送相比,冷链配送模式的菌落总数更好控制,最大限度保证饭菜的“色香味形”和食品安全。

二是加强对配餐公司招投标监管,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严格按照传统采购的招投标流程,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完善监督机制,对中标文件及中标公司的资质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要求配餐公司从正规渠道采购食材,并对采购的食材实现可追溯化管理,从配餐的供给侧进行源头把关,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资质管理,探索建立安全的陪餐制度。要求配餐公司配备足够数量的营养技术人员,针对学生成长特点制定营养科学合理食谱,保障学生每日营养所需。每餐安排校领导、班主任和家长与学生共同用餐,陪餐人员对饭菜质量、餐具消毒操作等情况进行检查,详细记录陪餐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配餐公司限时整改,并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负责督促整改到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