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引进“城市管家” 补齐环卫薄弱短板

编辑:陶倩2022-10-27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龙华街道市容环境提升攻坚暨城市管家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10月26日上午,龙华区龙华街道市容环境提升攻坚暨城市管家项目在龙华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标志着龙华街道全面开启全新的城市服务管理运行模式。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龙华区副区长张智,深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蔡浔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城市管家”是对城市现代化管理的全新探索,龙华街道采取“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模式,将辖区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市政公厕管养、非市政道路路灯管养、市容巡查服务、节日装饰物悬挂、“四害”消杀等七个事项打包招标专业服务企业进行统筹管理,有效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该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最终确认由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龙华街道“城市管家”。

启动仪式上,张智表示,希望龙华街道以“城市管家”进驻为契机,补齐环卫领域存在的薄弱短板,改变已有的传统模式,对城市管理方式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全面提升管理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龙华街道“城市管家”项目运营商,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秉承“因区施策、一区一策”的管理理念,致力将龙华街道“城市管家”项目打造成城市治理改革样板,精心提炼运营管理经验,紧密结合龙华街道实际,推进“城市运营134框架模式”建设,以创建“魅力龙华”为中心目标,充分发挥深业“党建引领、管家模式、小型机械、智慧平台”四大核心优势,全力推动龙华街道城市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辖区环境品质精彩蝶变,掀起攻坚热潮。据悉,龙华街道将依托“城市管家”,重点打造和完善智慧城管、数字管家、贴身服务的精细化管家服务模式。搭建打通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的“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立管家队伍和智慧平台运营团队,加快破解城市管理监管效率低、指挥协同弱等短板,推动城市管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全面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在辖区全域推广“城市管家”模式,将“政府+物业企业”完美融合,通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优化作业方案,把“城市管家”项目打造成精细化管理、特色化服务的典型范例,打造成为“龙华样板”。

延伸阅读:

探索超高密度城区管理新路子

通过引进“城市管家”,龙华街道正在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超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城市管理新路子。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在城市管理中植入“管家”理念,应用“管家”思维,推动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开启人性化、智慧化、数字化新模式。聚焦对城市现代化管理的全新探索,龙华街道采取“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模式,将辖区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等事项打包招标,由专业服务企业进行统筹管理,有效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龙华街道携手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开展“物业城市”“全域治理”合作。

龙华街道建立管家队伍和智慧平台运营团队,将辖区所有垃圾转运站、压缩箱视频监控、勾臂车GPS定位系统以及植入芯片的660L垃圾桶接入智慧平台进行管理,使垃圾清运体系更加智能化、系统化、规范化。通过多投入小型洗扫车、四轮快速保洁车,配合吹吸两用设备、小型扫地车、高压冲洗车等先进设备,代替人工作业等措施,“城市管家”进一步提高了清扫保洁服务效率和质量。

“城市管家”进入城中村后,将主动公开服务承诺,同时从绿植领养、杂乱电动车规整等让城中村居民感受到“城市管家”进村后的显著变化,努力通过“街道定格管理、管家贴心服务、居民参与共建、共享治理成果”协同管理,唤醒居民“家园意识”,营造“人人做好自己,家园会更美丽”的共建共治氛围,开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新局面。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茂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