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好“店小二”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龙华区启动优化企业服务“暖企”行动,助力解决难点问题

编辑:王睿2022-10-26 09:5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今年以来,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深圳各区各部门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诉求,做“有事上门、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编者按

深圳在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精神的实践中,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保增长的系列部署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持续、深入、广泛的走访和调研,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扎根深圳做大做强的信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稳中求进向未来-助企行”专栏,通过深入采访调查,从不同角度反映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敬请垂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政府服务既高效又务实!”深圳市拓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伟向记者感叹,今年以来,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深圳各区各部门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诉求,做“有事上门、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助企融资 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拓诺科技是龙华区一家电商供应链平台,拥有华为、oppo、小米、苹果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资质,去年实现营收18亿元。其负责人肖伟表示,今年以来,电商平台面临发展商机,但这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发展壮大需要大量资金。

正当肖伟一筹莫展之际,他们收到了龙华区专项服务小组给企业的调研问卷。“问卷很简单,就是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我就填了个资金需求,没想到他们第二天就过来了!”

记者从龙华区专项服务小组了解到,拓诺科技由于今年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出现了新增贷款的需求,且上半年销售态势良好,同比增长超50%。“我们在收到企业需求的第一时间迅速行动,仔细研判企业存在的痛点。经过我们的分析,这家企业是属于贸易型企业,自身缺少抵押物,所以存在融资难。”

肖伟表示,一周内,龙华区专项服务小组和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寻找对策。经过分析研判、牵线搭桥,为其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政府服务既高效又务实,从我们提出诉求到金融机构上门服务,在一个星期内成功融资超1000万元,让我们抓住了发展机遇。”

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排忧解难

于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犹如明媚的阳光和干净的水与空气;而对城市来说,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底以来,龙华区启动优化企业服务的“暖企”行动,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成为“有事上门、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我们小组负责龙华区的43家企业,前期通过问卷形式提前了解各家企业的需求,大概两周内我们就走访完了有需求的企业。”龙华区专项服务小组成员表示,问卷可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密切关注企业生产、创新、投资、用工等方面的情况;而通过上门走访,能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用地、用工、用能、融资、人才、物流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专项服务小组要当好经济的‘观察员’、企业的‘服务员’及政策的‘指导员’。”记者了解到,龙华区专项服务小组成员都和企业建立了五六个微信群,每天及时关注企业发展需求的同时,还能及时传达市区两级各类惠企、减税降费、企业扶持政策,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企业还能在群里与上下游相关企业对接,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作为,已为企业解决水、电、网、调度运输、员工就餐、安全生产等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优化助企服务员队伍,不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成长壮大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点、堵点问题。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