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澜社区培育商户联盟 助力文明创建

编辑:陶倩2022-09-02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结合辖区商户众多的特点,组建成立了商户联盟,联合发动广大商户支持参与创文工作。

新澜社区商户联盟志愿者开展文明宣传。

文明共建,文明共享,文明建设离不开每个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作为观澜街道最早成立的社区,也是观澜最早的商贸中心所在地,观澜街道新澜社区结合辖区商户众多的特点,组建成立了商户联盟,联合发动广大商户支持参与创文工作。

成立商户联盟增强自治力

为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社区工作,促进辖区社会组织、商户、居民等不同主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新澜社区牵头成立了社区商户联盟。商户联盟的宗旨是互助互惠、资源共享,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新澜老街构建一个安全、干净、互惠、互助、信息共享的平台,促进新澜老街安全、文明、健康发展。

据介绍,目前新澜社区商户联盟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汇聚的商户主要包括汇食街、升华一二街、新澜大街、观澜大道新澜侧、食品路、众安街、桂澜新村等区域内的600余家。成功搭建“新澜社区商户联盟议事厅”畅通民意,“议事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召开商户代表定期举行,线下“微信议事”随时开展,以形成的特色畅通民意特色服务品牌。并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商户制约机制和评比制度,依据消防安全、门前三包、诚信守法经营等设立联盟“红黑榜”,增强商户联盟商家凝聚力、自治力。

发动商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新澜社区党委组织商户“书记茶话会”商户恳谈会等,辖区流动商贩在遵守商户联盟议事规则的基础上轮流依序进行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及存在问题。该社区党委负责人认真听取摊贩实际生活困难和诉求,一一回应,并建议探索协商分类救助生活困难人员(流动商贩)。

同时为了更好解决观澜综合市场治理的难题,新澜社区坚持“问题在哪里,茶话会就开到那里”,将社区书记茶话会开到观澜综合市场现场。在茶话会上,针对商户联盟的商户反馈的环境“脏乱差”、停车难、防疫围合导致人流少、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

据了解,一直以来,新澜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社会团体、自治组织优势,将社会矛盾“分类管理”,通过恳谈会,聊一聊烦心事、揪心事,谈一谈好点子、新路子,这已逐渐成为新澜社区的“新时尚”,确保社区“烦心事”“有人抓、有人管”,着力解决社区城市管理、治安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治理难题,推进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让社区事成为居民的事,把“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真正落到实处。

引导商户勇当创文生力军

新澜社区作为老观澜街道中心城区,是集历史、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社区。近段时间以来,新澜社区党委引导新澜社区商户联盟的商户们投入社区环境整治,商铺店主积极配合愿意为社区文明创建出一份力。商户联盟志愿者还向新澜社区沿街商铺发出文明助力倡议书,内容包括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污水不乱排等多条倡议,这些倡议得到600多家店铺的积极响应。

新澜社区商户还积极配合打造“五米文明圈”,劝导各类不文明现象3000多起,开展店前文明宣传226场,派发各类电子宣传材料6000多份。占道经营、垃圾不及时清理等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部分店铺代表分组参加社区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检查、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环境。新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新澜商户联盟”可以有效整合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从提升环境品质大“蝶变”做起,再逐步打造成文明街、诚信街。坚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必能打造出一条有特色有竞争力的新澜人文街。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李晓宝/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